跳至主要内容

环境局局长在立法会环境事务委员会会议就与都市固体废物收费有关的辅助措施的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  以下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在立法会环境事务委员会会议上,就与都市固体废物收费有关的辅助措施的开场发言︰

主席、各位议员:

  政府已于十一月十四日向立法会提交《2018年废物处置(都市固体废物收费)(修订)条例草案》(下称《条例草案》),以实施都市固体废物收费(以下简称「垃圾收费」),推动移风易俗,从而达至减废减碳。

  要达至有效减废,需要多管齐下,包括逐步加强源头减废及回收方面的工作。因此,我们建议在推动垃圾收费立法以外,同时增加资源支援一些与垃圾收费有关的减废及回收辅助措施。我希望藉今天的会议向各位议员简介这方面的工作,以及聆听大家的意见。

额外恒常资源

  《施政报告》已宣布提供额外恒常资源支援加强源头减废及回收方面的配套工作。政府会在二○一九/二○财政年度先拨约三至四亿元,并在垃圾收费实施的财政年度起进一步增加拨款至不少于八至十亿元。这项每年拨款的数额将与垃圾收费预算所得总收入相若,以达至「专款专用」的效果。正如政府一直强调,引入垃圾收费并非为增加公共收入或收回成本,所得的收费的总额将用于加强减废回收及相关的措施及工作,这些工作有三方面。

新设立的外展队

  首先,为进一步加强在地回收支援,我们将新设立直属环保署的外展队,并与地区的「绿在区区」项目和其他地区合作伙伴加强协作,在现有的减废和回收网络的基础上,教育公众源头减废的重要,并协助公众实践废物妥善分类和干净回收及协助寻找合适的回收出路。与此同时,外展队亦会在区内推广环保署各项减废回收措施,包括垃圾收费及玻璃饮料容器生产者责任计划等,以提升市民的关注及行动,加深持份者对实施细节的认识。

为非工商业废塑胶及工商业厨余提供免费收集服务

  第二,为提升家居废塑胶回收量及公众对分类回收的信心,环保署计划推出先导计划,在三个不同地区包括东区、观塘及沙田,为非工商业的废塑胶提供免费收集服务。由环保署以服务合约形式聘请的承办商直接从非工商业处所收集废塑胶,并作进一步处理,制成再生原材料或再造产品,供应本地市场或转售出口,以确保回收后的废塑胶得到妥善的处理。

  厨余方面,我们会先在工商业界推行厨余源头分类,并试行为期两年的免费厨余收集先导计划,以探讨将免费厨余回收服务推行至全港各界别的可行性。

应用逆向自动售货机先导计划

  第三,就塑胶饮料容器方面,环保署经考虑顾问首阶段的研究成果,已确定就塑胶饮料容器引入生产者责任计划的可行性,并决定优先就占本港整体弃置塑胶容器中约六成的塑胶饮料容器引入生产者责任计划。我们会在来年推行应用逆向自动售货机先导计划,以评估其回收废塑胶饮料容器的成效。

结语

  主席,我们会在推行以上提及的减废及回收措施时,同时聆听持份者及市民大众的声音,并乐意听取大家的其他建议,与民共议,并会考虑不同的因素,才决定推出其他可行措施。现在我和我的同事欢迎各位委员提问。
 
2018年11月26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2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