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图)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出席立法会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活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为了预防季节性流感,卫生署同事今日特别来到立法会。我感谢立法会主席和立法会同事帮忙安排,为立法会议员注射季节性流感疫苗。有三十多位立法会议员报名参加,现在已有二十多位议员注射疫苗。大家知道每年一月至三、四月是季节性流感的冬季高峰期,我们呼吁市民接种流感疫苗,因为接种疫苗是最有效的预防方法,尤其是一些高危人士,包括长者、长期病患者、孕妇和儿童,我们建议这些人士尽早接种疫苗预防季节性流感。即使健康人士亦有机会发病,所以我们亦呼吁健康人士注射疫苗。我们今年对于预防流感方面的工作,尤其在扩大流感疫苗的资助范围上,有两方面的措施,一是把50至64岁的人士纳入疫苗资助计划(的资助范围),受惠人数大大增加;另外对于儿童,卫生署今年推行学校外展疫苗接种先导计划,提供到校接种疫苗服务,亦有公私营合作的优化外展接种计划。此外,亦有私家医生在其诊所为市民注射疫苗,也有私家医生到校,尤其是小学,为学童接种疫苗。整体而言,现时已接种59万多剂流感疫苗,较去年同期上升超过五成之上。今年的疫苗接种情况比较好,因为市民的意识提高了,加上我们亦扩大了疫苗的资助范围。至于学校外展疫苗接种先导计划,现已注射了56 000多剂疫苗,涵盖了108间学校。我较早前亦到过一些小学视察流程,看到整个流程十分顺畅。在流感疫苗接种情况方面,我们看到今年市民的意识提高了。我再一次呼吁大家及早预防,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

记者:目前已注射了56 000多剂流感疫苗,较去年同期增加了五成多,市民的意识跟以前有什么分别?医护人员接种疫苗的比例是否增加?至于小学的先导计划,有人指僧多粥少,选择学校的准则是什么?会否增加名额?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有关在小学推行的学校外展疫苗接种先导计划,今年是一项先导计划,涵盖180多间学校。除了这项特别的先导计划,(学校)安排私家医生提供到校接种服务的数字亦有所增加。在到校接种服务方面,除了卫生署学校外展疫苗接种先导计划的服务,其他到校接种服务的整体流程(有所改善),我们向私家医生提供的资助亦提高了。对于鼓励市民注射疫苗,我们多做了很多宣传工作,所以我们认为市民的意识提高了。当然我们一定会检视今年的工作,看看来年是否可以扩大到校接种疫苗的范围。另外,有些人士选择到私家医生诊所注射疫苗,这亦可以继续。整体而言,全港有更多市民有意识注射疫苗,及早预防,对于整体市民的健康(有好处),希望可以降低因流感而需要入院或到急症室求诊的压力。

记者:有关日本德国麻疹的情况,染病人数突破了2 000人,有很多香港人前往日本,会否呼吁香港人暂时不要前往日本?防疫方面情况如何?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卫生防护中心一直监察日本这方面的情况,我们亦会检视整个流行病学的情况,如有呼吁,我们会尽快提出,但目前我们会监察情况。

记者:类鼻疽是否已变成风土病?未来会否考虑列入为需要呈报的传染病?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们现正紧密向卫生防护中心了解,看看这方面的情况。其实这疾病过去五至六年只有数十宗,数字并不多,但我们亦需要监察最新趋势。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11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4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左八)和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徐德义医生(左五)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在立法会综合大楼出席立法会议员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活动,今日共有33名议员接种疫苗。陈肇始教授感谢立法会议员支持,藉此鼓励市民尽早接种疫苗,预防流感及其并发症,为冬季流感季节做好准备。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左一)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在立法会综合大楼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旁为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左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