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三题︰向不适切居所租户提供支援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立法会会议上郑泳舜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的回覆︰
 
问题:

  根据二○一六年中期人口统计,居于不适切居所的人数高达二十一万。最近一项以不适切居所住户为对象的调查的结果显示,八成受访者正轮候公屋,而当中三分一已轮候超过五年。受访者最希望政府提供的支援措施依次为:增建公屋、发放租金津贴,以及增加过渡性房屋。关于向不适切居所租户提供支援,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政府如何支援民间机构推行过渡性房屋项目;会否公布适合兴建过渡性房屋的政府土地清单,并设立支援兴建过渡性房屋的专项基金;
 
(二)鉴于香港房屋委员会有计划参考香港房屋协会的有关做法,容许未补价的资助出售单位的业主把单位分租,该计划的详情为何,包括业主可否把整个单位出租;及
 
(三)鉴于关爱基金目前只向租住私人楼宇的综援受助人发放租金津贴,政府会否向没领取综援的不适切居所租户提供租金津贴或类似的支援?
 
答覆:
 
主席:
 
  目前房屋供求失衡,楼价和租金高企,部分低收入住户或需在很多情况下租住不适切居所。政府非常关注市民的住屋困难,并一直多管齐下,积极增加短、中及长期房屋土地供应,以期从根本和长远解决房屋问题。
 
  行政长官已于《2018年施政报告》指出,政府会调拨更多土地作公营房屋发展,并承诺政府开拓的新增土地,以房屋单位计算,七成应用于公营房屋。运输及房屋局(运房局)会在更新《长远房屋策略》下未来十年(即二○一九/二○至二○二八/二九年度)的房屋供应目标时,考虑社会对公私营房屋比例的意见。
 
  正如郑泳舜议员的问题所提及,公共租住房屋(公屋)是解决不少居于不适切居所住户的住屋问题的最根本方法。根据二○一八年九月的预测,在二○一八/一九至二○二二/二三年度的五年期,预计公营房屋总建屋量合共约为100 800个单位,当中包括约74 600个公屋/「綠表置居计划」单位。此建屋量与之前四个五年期相比,有持续增长。
 
  除致力增加房屋供应外,政府亦一直采取不同措施纾缓基层住户的住屋困难。就郑议员的提问,在谘询发展局和劳工及福利局后,现答覆如下。
 
 (一)《2017年施政报告》指出,本届政府会以破格思维,协助和促成各项由民间主导和推行的短期措施,增加过渡性住屋供应,以纾缓轮候公屋家庭和其他居住环境恶劣人士的生活困难。运房局辖下的专责小组会统筹支援,在谘询相关的政策局和部门后,按拟议项目的需要给予适切的支持和配合,包括就行政或法定程序提供意见和协助申请资助等。举例而言,由香港社会服务联会营运的「社会房屋共享计划」已推出多个项目,并一直获香港公益金及社会创新及创业发展基金拨款资助运作费用。于深水埗南昌街私人土地上推行的「组合社会房屋计划」亦已获关爱基金拨款资助。
 
  地政总署的「地理资讯地图」网页以分区形式列出约850幅空置政府用地及其基本资料,供非政府机构考虑以短期租约形式申请租用作社区用途,包括过渡性房屋。个别用地是否适合作过渡性房屋,须视乎规划用途地带、用地实际情况包括地形和地势、各种技术限制或所需基建配套等因素。
 
  发展局计划本月底征询立法会发展事务委员会后,向财务委员会申请十亿元拨款,为申请善用空置政府用地作各种短期非牟利社区用途的非政府机构提供工程费用资助。获运房局辖下专责小组给予政策支持并以空置政府用地提供过渡性房屋的项目也可提出申请。
 
(二)香港房屋协会(房协)已于二○一八年九月推出「未补价资助出售房屋-出租计划」,让合资格业主在未补价的情况下,分租单位房间予特定租户(即轮候公屋满三年的家庭及长者申请者,及轮候满六年的非长者一人申请者),让他们在获配公屋前改善居住环境。参与计划的业主须拥有单位业权满十年,而单位亦须设有最少两个睡房,其中一间由业主保留自住。房协正检讨计划及收集市民意见,并会在有需要时调整计划细节。
 
  《2018年施政报告》建议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参考出租计划的实施情况,考虑加入计划。房委会会与房协密切联系,研究和考虑加入计划的时间和具体安排。
 
(三)政府各部门一直透过不同政策和措施,在房屋、社会福利、社区服务等各方面,为基层住户提供适切协助。举例来说,合资格人士可透过「体恤安置」或「特快公屋编配计划」提早获配公屋。综合社会保障援助计划为那些在经济上无法自给自足的人士提供安全网,以应付基本生活需要。「在职家庭津贴」和「鼓励就业交通津贴」等恒常现金项目亦为低收入住户提供财政支援。
 
  我们担心在当前房屋供应偏紧的情况下,租金津贴很可能会促使业主上调租金,间接使租金津贴变成额外租金,租客未必能得到实质的帮助。另外,为部分租客提供恒常的租金津贴,可能会增加租住房屋的需求,使租金上升,令那些因各种原因无法获得津贴的住户承受加租压力,加重负担。
 
  归根究底,要解决因供应不足而引致楼价和租金高企的问题,持续增加房屋供应才是根本之道。政府会继续和社会各界紧密合作,加快增建公营房屋,切实回应市民的住屋需求。
 
2018年11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5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