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题:东铁线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振英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的答覆:

问题:

  东铁线的前身──九广铁路香港段面世至今已超过一世纪。近年,东铁线列车服务延误事故不时发生。早前东铁线架空电缆在超强台风山竹袭港期间损毁,令列车服务受阻近一天。有市民指出,作为往返新界东、九龙及内地的主要交通工具的东铁线已过时,而且列车车厢在繁忙时段亦非常挤迫。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过去十年东铁线列车服务延误超过一小时的事故数目及其成因,以及该等事故当中,由设备故障引致的百分比;

(二)是否知悉,现时东铁线在繁忙时段的乘客量与设计载客量如何比较;如已超负荷,当局有何疏导乘客的方案;及

(三)会否考虑尽快展开可行性研究,兴建一条全新有盖或地下快速铁路以取代东铁线;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主席:

  港铁公司(香港铁路有限公司)致力每日为超过530万人次乘客提供安全、可靠及顺畅的铁路服务。为确保铁路系统及设备状态良好,港铁公司有一套全面及严谨的资产管理系统及维修保养制度,包括定期维修保养及更新列车、信号系统、供电系统及路轨等,达到国际公认的高水平。另外,为维持铁路的高质素服务,港铁公司每年都会投放大量资源提升、更新及维修铁路资产和基建设施。港铁公司于二○一七年投放在更新及保养资产方面的金额超过80亿元,占同年香港客运业务收入的(约)180亿元近44%。此前三年,即二○一四至二○一六年,相关金额每年也超过60至80亿元。

  东铁线(前称九广铁路)服务香港市民,正如陈(振英)议员所述,已有超过一百年历史。为与时并进,东铁线一直不断提升铁路系统,个别沿线的车站先后进行重建或迁移,列车亦不时进行翻新工作,基建设施包括讯号及轨道设备等也不时更新,以配合铁路现代化计划。例如,港铁公司在二○一三年将管理东铁线及马鞍山线车务运作的火炭车务中心整合到青衣的控制中心作统一管理,以提升整个铁路网络的效率。自二○一四年起,港铁公司亦在不同的东铁线车站进行改善工程,包括增加出入口,合并车站大堂,引入较快速的牵引式升降机等,为乘客带来更方便及舒适的乘车环境。时至今日,东铁线设有14个站,全长(约)42公里,每日平均服务约100万人次。东铁线见证了香港,特别是新界东、北新市镇的迅速发展。为了配合沙田至中环线(沙中线)的工程,港铁公司正为东铁线的信号系统、列车及月台的设施,进行新一轮的提升工程,为市民提供安全、可靠及舒适的服务。

  就陈振英议员的提问,我的回覆如下:

(一)东铁线整体而言一直运作良好。过去10年来(由二○○九年至今年九月),东铁线出现事故导致列车停驶超过一小时的个案总数为11宗,其中由港铁公司控制范围以内的因素,即机件故障或人为因素引起的事故为四宗,其余七宗为港铁公司控制范围以外的因素,即乘客行为或其他包括恶劣天气等(外在)因素。即使受恶劣天气,例如热带气旋警告信号九号或以上影响而列车必须停驶的情况下,港铁公司亦会在天气情况有所改变时,即时检查并在有需要时清理阻碍物及抢修受损毁的铁路设备,以期在天气情况容许时尽快恢复列车服务。因机件故障引致事故发生的事件,在每次事故发生后,监管部门都要求港铁公司详细查明事故原因,检讨应变计划,并采取措施避免同类事故发生。

(二)二○一七年东铁线于早上繁忙时段最繁忙路段,即大围至九龙塘段,每小时单向的乘客量为57 800人次,以每平方米站立六人及四人的载客率分别为67%及94%,服务可配合乘客的需要。东铁线现正进行信号系统更换工程,在新信号系统下,东铁线的列车班次有能力由现时平均最高约三分钟一班车,加密至大约二分钟一班。港铁公司会密切留意东铁线的载客率,包括在沙中线开通后与东铁线形成「南北走廊」的情况,适时检讨及研究方案。个别可行措施包括在新信号系统下尽量加密班次、加插短途班次行走繁忙车站、透过车站管理措施疏导客流、提供优惠纾缓繁忙时段列车高负荷情况等,以应付未来乘客量的需求。

(三)运房局计划根据发展局和规划署正进行的《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规划远景与策略》(《香港2030+》)研究所设定的整体土地规划,推展《跨越2030年的铁路及主要干道策略性研究》。我们将会根据最新的规划资料,包括跨境运输数据,检讨本港二○三一至二○四一年间铁路和主要干道等运输基建的供求,并研究新界西北在二○三○年以后的重铁运量。

  我们亦会将「明日大屿愿景」的相关规划研究及策略性运输走廊的建议纳入研究,以及就《香港2030+》研究中建议在较远期落成的策略增长区(例如新界北)所需要的运输基建进行研究,检视拟议铁路及主要道路基建的布局,以确保大型运输基建的规划能配合香港整体长远的土地发展需要;同时亦会检视相关的运输基建对现有运输网络(包括东铁线)的影响, 拟订相应的对策。上述研究已于二○一七年六月获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支持,由于《香港2030+》研究尚待完成,我们会适时就铁路及主要干道的策略性研究寻求拨款批准,以推展有关研究。
 
2018年11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1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