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题:在活龟壳涂上油漆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蒋丽芸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近年外地流行在活巴西龟的壳涂上七彩油漆(油漆龟),而该风气近月吹到香港。有商店出售油漆龟,亦有市民于九龙公园水池内发现涂满金色油漆的巴西龟。有专家指出,油漆内的有害物质会透过龟壳进入龟只血液;油漆会阻碍龟只吸收阳光,令其难以制造维他命D,以致影响龟只的骨骼结构;涂在龟只鼻子和头部的油漆可能令龟只因呼吸道受阻而窒息死亡。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12个月,当局接获多少宗有关油漆龟的投诉,以及有否采取跟进行动;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现行法例有否规管在活龟的壳涂上油漆及贩卖油漆龟的行为;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有否采取措施遏止在活龟的壳涂上油漆的风气,例如呼吁市民和商店不要买卖油漆龟;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我就问题的各部分回覆如下:

(一)过去12个月,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曾接获一宗有关有店铺售卖油彩龟的市民查询。渔护署接获查询后,已经马上联络及巡查本港所有持牌售卖玩赏龟只的店铺,并没有发现售卖油彩龟的行为。另外,渔护署亦曾到九龙公园视察,同样未有发现被涂上油彩的龟只。

(二)及(三)所有动物售卖商均必须根据《公众卫生(动物及禽鸟)(售卖及繁育)规例》(第139B)向渔护署署长申请牌照方可营业,渔护署会向持牌动物售卖商发出营业守则,包括必须遵守有关防止残酷对待动物的法例,违反守则者会被视为不遵守发牌条件,渔护署可采取进一步行动。为保障动物健康,渔护署认为任何人不应将油彩涂于龟只的身上,巡查时会劝谕持牌动物售卖商不应售卖油彩龟。

  如油彩对龟只的健康构成影响,有关行为可能违反《防止残酷对待动物条例》(第169章)。任何人士残酷对待动物,使其受到不必要的痛苦,即属违法,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处罚款20万元及监禁三年。如接获有关残酷对待动物的报告,渔护署或相关部门会跟进。

  渔护署亦会继续加强公众教育,宣扬做个尽责宠物主人及防止残酷对待动物的信息。此外,为了进一步保障动物福利,正如行政长官在二○一八年《施政报告》中宣布,政府正就修订动物福利相关法例拟备主要方向和初步建议,计划在明年初谘询公众,当中包括引入对照顾动物人士施加谨慎照顾动物的责任和研究提高针对残酷对待动物的罚则。
 
2018年11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2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