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八题:微塑胶对生态环境及人体健康的影响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刘业强议员的提问和环境局局长黄锦星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有多项外国研究的结果发现,微塑胶(即直径或长度小于五毫米的塑胶颗粒或碎片,亦包括直径或长度小至一微米的塑胶纤维)广泛存在于樽装水、自来水、海水、食盐、海洋生物及人类粪便。有研究人员指出,微塑胶体积极细小,因此可以进入人体血管和淋巴系统,损害人体健康。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定期监测本港水塘及河溪水体的微塑胶含量;若有,结果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鉴于政府于去年十一月表示,水务署已聘请顾问就塑胶纤维物质对食水安全的风险进行检讨,该项检讨的进度为何;有否评估食水含微塑胶对人体健康的影响;若有,详情为何;
 
(三)过去三年,有否就本港水域及海洋生物的微塑胶含量进行统计及研究;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四)各污水处理厂处理污水的程序去除微塑胶的能力及有关的成效指标为何;及
 
(五)鉴于当局在今年四月表示已委托顾问进行为期一年的研究,探讨微塑胶对香港环境的影响,以及了解外地对含微塑胶个人护理及美容产品的禁制,以制订适用于香港的规管方案建议,当局会否在该项研究完成前,推出措施减少微塑胶物质进入自然环境;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微塑胶的污染问题及其潜在环境影响是近年国际间一个新的课题。在水环境中发现的微塑胶有不同状态及来自不同源头,既有经工业制作的微细颗粒(用作加于个人护理及美容产品),也有一般塑胶制品和废物分解出来的碎屑。一般对微塑胶的关注是它有可能被水中的生物误当作食物,而其表面亦可依附或积聚有毒物质,进而经食物链对生态系统以至人类健康造成潜在影响,并有意见认为应尽早采取防范性行动,减少塑胶物料进入海洋环境。我们一直密切留意这个课题的最新发展形势,除了进行为期一年的研究,就规管含微塑胶个人护理及美容产品探讨适用于香港的方案外,亦经常从多方面的途径收集和分析最新的科学研究结果和数据。

  就刘业强议员的提问,现答覆如下:
 
(一)现时科学界对微塑胶的环境监测方法仍未有统一的标准及规范,个别研究的取样及分析方法不尽相同;检验所包涵的塑胶聚合物类别亦有差异。目前一些国际上的权威性组织,如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下的食品法典委员会、欧洲食物安全局等,亦未有就微塑胶提供相关的指引和标准。基于以上情况,环境保护署(环保署)现时未有就微塑胶在本港河溪水体进行定期监测。据我们了解,国际间尚未有政府机构公报将微塑胶纳入恒常的监测计划或发放有关数据。
 
  现时,环保署正密切留意国际间及本地有关微塑胶的环境监测方法的发展,并正积极参与国际及地区组织(如亚太区经济合作组织)举办的微塑胶监测方法标准化的研讨,以便在适当时机跟进微塑胶的环境监测。
 
  就食水含微塑胶的课题而言,水务署已聘请顾问收集资料并进行研究。结果同样显示,现时国际间未就检测食水样本中的微塑胶含量订立标准方法,海外各监管机构亦未有就食水中的微塑胶含量订定标准。此外,世界卫生组织现时没有将微塑胶纳入其《饮用水水质准则》,作为与健康有关及有需要监测的参数。基于以上情况,水务署现时未有就微塑胶在本港水塘及集水区进行定期的监测。然而,水务署会继续密切留意国际间的相关进展,若研究显示微塑胶会对食水安全构成风险,会联同相关专家和政府部门研究将微塑胶纳入食水监测项目内和制订相应措施。
 
(二)根据水务署顾问的风险评估,尽管国际间就食水含微塑胶的研究尚在初始阶段,但从现时的研究结果显示,微塑胶(包括微塑胶纤维物质)普遍存在于环境中,相对于其他摄入途径,包括食物及日用品如衣服、美容护肤产品、牙膏及沐浴啫喱等,人体从食水摄入微塑胶只占整体摄入量的很少份量。因此,顾问认为即使食水含微塑胶也并非构成健康风险的主要因素。
 
(三)基于上文(一)提及监测方法尚未有统一的标准及规范的情况下,政府过去三年未有就本港水域及海洋生物的微塑胶含量进行统计及研究。然而,我们留意到近年有本地学术研究报告指出,在香港水域不同地点发现有微塑胶,含量与其他地方比较并未有偏高,所造成的潜在环境影响亦相对较低。环保署会透过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等渠道资助及鼓励本地学术机构进行相关研究,以不断累积本港微塑胶的科学数据。

(四)渠务署的污水处理厂会按照《水污染管制条例》下所发牌照上订明的水质排放标准要求,去除污水中的污染物。虽然现时有关牌照所订明的排放标准并未包括微塑胶等物质的含量,但基于目前香港超过百分之九十的污水已是经过化学辅助一级或二级处理程序后才进行排放,如微塑胶这类残留物质有相当部分会和其他物质被一并除去。曾有海外文献综述,微塑胶去除率在化学辅助一级处理程序后约为百分之七十至八十,而二级处理程序的去除率则更高。

(五)除了环保署已委托顾问进行为期一年的研究外,我们现时正多管齐下,从源头减少塑胶废物的产生和阻截它们进入海洋的途径,以减低对海洋生态环境带来的影响。例如,在今年暑假,环保署在全港泳滩推行「走塑沙滩 餐具先行」运动,鼓励市民和泳滩附近食店避免使用或派发即弃塑胶餐具。来年,政府会继续带头实行环保采购政策,包括避免使用一次性的即弃餐具,具体内容包括在主要服务政府员工的场所先行禁止提供胶饮管和发泡胶餐盒;在签订新合约以及续约时,要求在适当的政府场所内的食肆营办商在可行的情况下避免使用即弃塑胶餐具;及与餐饮业界合作推广及鼓励减少使用即弃塑胶餐具,促进源头减废。
 
  此外,自二○一二年成立跨部门工作小组统筹海岸清理工作以来,政府每年已拨出额外资源达一亿港元,以加强清理海洋垃圾、进行海岸巡逻及采取执法行动打击海上乱抛垃圾,并提供支援设施以防止垃圾进入海洋,例如:在多个海岸地点包括码头、登岸点、海滨区等增置废物分类回收桶;在泳滩、水上活动中心、海滨长廊、海滨公园等地点设置超过190部饮水机,鼓励市民自携水樽,避免购买和使用一次性塑胶樽饮料。此外,政府亦透过宣传教育活动、海岸清洁联系平台及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推广清洁海岸和源头减废。 
 
2018年11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2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