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动物教育展览探讨香港生物多样性
***************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和渔农自然护理署今年十二月一日至二○一九年三月三十一日将合办「动物教育展览2018」,期间于康文署辖下六个公园巡回举行。今年展览的主题是「趣看香港物种」,将详细介绍香港的生物多样性和各类物种;而香港动植物公园亦会于十二月一日及二日特设相关讲座,与市民一起探讨维持生物多样性的重要。

  在生态系统中,每个物种各有功能,彼此关系千丝万缕。物种的多寡关乎生物多样性以至整个生态系统的稳定,继而影响大自然供给人类的资源。香港虽然是弹丸之地,但受惠于气候和地理因素,拥有众多物种,生物多样性非常高。展览会从海、陆、空多角度介绍香港生气勃勃的大自然,市民可透过丰富的内容和图片资料,认识本地的原生植物、哺乳类、鸟类、爬行类、两栖类和昆虫品种,以及各种野生动物的生境,并了解香港生物多样性所面对的威胁。

  康文署发言人表示,希望透过这次展览,唤起市民对生态和生物多样性的兴趣,从而提升他们对自然保育的意识。

  六个参与巡回展览的公园分别为香港动植物公园、元朗公园、屯门公园、大埔海滨公园、香港公园和九龙公园。展览首站为香港动植物公园,展期由十二月一日至二○一九年三月三十一日。展览的首两日,即十二月一日及二日(星期六及星期日),香港动植物公园将特别举办「动物护理聚谈」及「定向同乐日」活动,为巡回展览打响头炮。

  这是香港动植物公园本年度第二次推出「动物护理聚谈」活动。资深动物饲养员将与游人分享日常照顾灵长类动物及雀鸟的心得和动物保育工作,让市民加深认识园内的动物,包括婆罗洲猩猩、红颊黑猿、皇狨猴、金头狮狨猴、领狐猴、狐獴、美洲红鹳和丹顶鹤。市民亦可参加「定向同乐日」,走访公园内不同设施,观赏和认识各种动物和植物。

  此外,为配合巡回展览的主题,香港动植物公园亦会于上述两日举办四场教育讲座,题目分别是「珊瑚虫哪里去了?」、「湿地──缤纷的生命」、「香港之『蝠』」和「全球暖化对生物多样性的威胁」。公园并会安排多场导赏团,由公园职员为游人讲解于园内栖息的约七十头哺乳类动物、一百六十只雀鸟和超过二十头爬行类动物的生活习性。

  发言人相信,这些活动可为游人提供更多具趣味性的互动节目。

  所有活动费用全免。有兴趣参加的市民只需于指定时间在香港动植物公园内的教育及展览中心询问处集合。此外,园内亦设有摊位游戏及图书角,到场市民更会获赠精美纪念品。

  巡回展览各站的举行日期,以及香港动植物公园的「动物护理聚谈」、「定向同乐日」、教育讲座和导赏团的活动详情已列于附件。市民如有查询,可于办公时间内致电康文署动物园及园艺教育组(电话:二七二三 六○五三或二五三○ ○一五四)。
 
2018年11月20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