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防护中心调查一宗侵入性脑膜炎双球菌感染个案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十一月十九日)正调查一宗侵入性脑膜炎双球菌感染个案,这疾病是经由直接接触带菌者或受感染者的飞沫而传播。

  个案涉及一名有长期病患的51岁男子,自十一月十三日起出现发烧和发冷,即日到威尔斯亲王医院急症室求医,并于同日在急症室过世。

  病人的血液样本经化验后,证实对脑膜炎双球菌呈阳性反应。
 
  初步调查显示,病人于潜伏期内曾独自前往深圳。其家居接触者至今没有出现病征。
 
  卫生防护中心的调查仍在进行中。个案亦已转交死因裁判官调查。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解释:「脑膜炎双球菌感染是由脑膜炎双球菌所引起,主要经由直接接触带菌者的呼吸道分泌物(包括口鼻分泌物)而传播。潜伏期由二至十日,一般为三至四日。」

  有关临床病征并不一致。当细菌入侵血液(脑膜炎双球菌血症)或包围脑部及脊髓的内膜(流行性脑膜炎)时,可引致严重病症。

  脑膜炎双球菌血症的病征包括突发性发烧、剧烈头痛、皮肤出现瘀斑及休克,严重者甚至会致命。流行性脑膜炎的病征包括发高烧、剧烈头痛、颈部僵硬及嗜睡,亦会有呕吐、畏光或皮疹等情况出现。若情况严重更可造成脑部损害或死亡。脑部损害可导致智力受影响、智力发展迟缓、失聪及电解质失衡。侵入性脑膜炎双球菌感染更可引致关节炎、心肌炎、眼内炎或肺炎。

  脑膜炎双球菌感染是一种严重的疾病,病人须尽快接受抗生素治疗。

  要预防脑膜炎双球菌感染,卫生防护中心呼吁市民采取以下预防措施:

  • 用梘液和清水正确洗手,尤其在双手被呼吸道分泌物污染时,如打喷嚏后。当双手没有明显污垢时,可用酒精搓手液洁净双手;
  • 打喷嚏或咳嗽时应掩着口鼻,用纸巾包裹痰涎,弃置于有盖的垃圾桶内,并即时洗手;
  • 避免到人多挤迫的地方;
  • 避免与出现发烧或剧烈头痛病征的病人作亲密接触;
  • 旅客前往高危地区前,应谘询医生有关接种脑膜炎双球菌疫苗的详情;及
  • 旅客从高危地区返港后若感到不适,应立即求诊,并告知医生近期曾到访的地区。

  市民可参阅卫生防护中心网页以取得更多有关脑膜炎双球菌感染的资料。 
 
2018年11月19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