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滙丰香港社区节2018」开幕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十八日)出席「滙丰香港社区节2018」开幕礼致辞全文:

Peter(香港上海滙丰银行有限公司副主席及行政总裁王冬胜)、Kennedy(香港社会服务联会副主席廖达贤)、Laura(滙丰银行慈善基金非执行主席查史美伦)、Helen(滙丰大中华区行政总裁黄碧娟)、Diana(滙丰香港区行政总裁施颖茵)、海伟(香港社会服务联会行政总裁蔡海伟)、Janice(民政事务总署署长谢小华)和政府同事、很多滙丰的朋友、区议会的代表、主席,还有很多社福界的朋友:

  刚才Peter很客气地提及歌手林奕匡刚才那首歌──平淡,其实更需要知道这首歌怎来,就是滙丰赞助的!如果滙丰不支持,这首歌便不会出现,所以滙丰是最重要,是最大的推手。但歌手也很重要,要有个feel、难得的歌手,大家互相配合,这个就是我们香港成功的地方——「民、商、官」的参与。

  我今日很高兴再有来到这个活动,我已经出席这个活动很多年。社区节由二○一二年至今,已经举办了六年,主题很简单,以「滙聚社群」主题,「滙」即是滙丰;「社群」如果护得好自然民生、社会便丰富,生活悠游,所以「滙聚」就是香港的目的,「社群」即是关心弱势社群,鼓励全城积极地参与,举办富创意而有意义的活动。一如往年,今年的社区节在全港十八区举行各类游戏及精采表演,让广大市民参与,现在正和广州和佛山联播,这特别有意义,因为是大湾区的推展,这个活动将来亦会推广至大湾区。我相信假以时日,滙丰亦可想想有一日香港很多人移居到内地的时候,有更多香港人便有机会参与。

  今年主题是提升大众特别是青少年的工作技能,以应对未来社会及职场转变。我很高兴看到社会各界关心我们青年的发展,这届特区政府高度关心青年发展,大家留意到《施政报告》很清晰说明,我们将它列为重点工作,青年有不同才华,不同抱负,刚才歌手林奕匡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他年轻、自己写、自己唱,亦乐意为这个活动担任大使,这是难能可贵。

  今天的青年人应比我们这一代有更多的发挥空间,无须受制于「一试定终身」或「一份工做到老」。特区政府会加大力度支持青年创业就业,包括透过注资「青年发展基金」,为香港青年提供到位的创业支援及孵化服务;以及透过促进政策局之间的协作、增加对非政府机构的资助、加强对学校支援,和鼓励商界参与,多方协力提升青年生涯规划工作,协助青年从熟悉的校园温室过渡至多变的职场环境。

  要做好青年发展的工作,单靠政府并不足够,必须与社会各界包括非政府机构和商界的配合,共同推动。滙丰银行是这方面的表表者。就在今年初,滙丰迅速接受了我的邀请,成为企业内地与海外暑期实习先导计划的其中一员,为香港青年提供难得的境外一线企业实习经验并承担相关开支,确保优秀的青年人不会因为经济问题而未能受惠于计划。因应先导计划的成功经验,政府已决定在来年扩展计划,我深信滙丰亦将继续支持。同时我亦期望社会各界继续积极在社区层面推动青年发展,为青年在各方面提供更多机会。

  另外,今天亦会表扬「滙丰香港社区伙伴计划」受惠机构的工作,展示地区伙伴的协作成果。社区伙伴计划的目的是透过地区公益活动,促进以地区为本的社区活动,达至社会共融,并透过加强与社区团体的合作,回应各区的社会需要。

  最后,我衷心祝愿「滙丰香港社区节2018」举办成功,希望各位朋友尽情投入,参与由大会及各机构精心安排的各项精采活动,享受一个既轻松愉快又有意义的下午。我亦祝大家身体健康!多谢各位。
 
2018年11月18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4时42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十八日)在「滙丰香港社区节2018」开幕礼致辞。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十八日)出席「滙丰香港社区节2018」开幕礼。图示(左起)香港上海滙丰银行有限公司亚太区企业可持续发展总监张惠峰、滙丰大中华区行政总裁黄碧娟、社会福利署助理署长(青年及感化服务)郭李梦仪、香港社会服务联会副主席廖达贤、香港上海滙丰银行有限公司副主席兼行政总裁王冬胜、张建宗、滙丰银行慈善基金非执行主席查史美伦、滙丰香港区行政总裁施颖茵、民政事务总署署长谢小华和香港社会服务联会行政总裁蔡海伟主持剪彩仪式。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滙丰香港社区节2018」开幕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