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二零一八年第三季经济情况及二零一八年本地生产总值和物价最新预测(附图/短片)
**************************************
  政府今日(十一月十六日)发表《二零一八年第三季经济报告》和二零一八年第三季度的本地生产总值初步数字。

  政府经济顾问欧锡熊阐述二零一八年第三季的经济情况,并提供最新的二零一八年全年本地生产总值和物价预测。

要点

* 二零一八年第三季,香港经济按年稳健增长2.9%。虽然增速连续八个季度高于趋势增长率,但与第二季3.5%的增长速度相比则有所减慢。随着环球经济进一步扩张,外部需求整季合计继续录得显著增长。内部需求保持坚稳。劳工市场情况依然理想,消费物价通胀稍为向上。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实质本地生产总值在二零一八年第二季下跌0.2%后,在第三季录得0.1%的升幅。

* 整体货物出口在第三季合计继续显著增长,按年实质增幅为5.0%。输往大部分主要市场的出口录得不同程度的增幅。不过,出口的增长步伐在九月减慢,反映美国与内地贸易摩擦的影响开始浮现。服务输出在第三季温和扩张3.1%。受惠于访港旅游业显著扩张,旅游服务输出稳健增长,尽管增幅有所回落。随着外围不确定性增加,以及跨境金融活动势头转弱,金融服务输出增长有所减慢,运输服务和商用及其他服务输出只录得轻微增长。

* 内部需求在第三季大致保持强韧。就业和收入情况理想,支持私人消费开支按年实质显著扩张5.2%,尽管增幅不及对上数个季度强劲。机器及设备购置飙升,加上楼宇及建造活动的跌幅收窄,令整体投资开支大幅上升8.2%。

* 劳工市场在第三季仍然偏紧。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维持在2.8%,是二十年来最低水平。就业不足率虽然微升至1.2%,但仍属于低水平。总就业人数保持显著的按年增长。工资及收入亦录得稳健而广泛的实质升幅。

* 外围不利因素增加,拖累市场气氛,本地股票市场在第三季进一步整固。住宅物业市场稍为冷却,成交量缩减,住宅售价转跌。
  
* 展望未来,经济前景面对的下行风险正在增加。环球经济的增长动力近期有所减弱,这从欧盟及不少亚洲经济体的增长速度在第三季减慢可以看到。美国与内地的贸易摩擦已拖累环球经济气氛,或会波及环球贸易及投资活动。贸易摩擦对香港对外贸易的影响已经开始浮现,并且在短期内料会更趋明显。先进经济体(尤其是美国)的金融状况进一步收紧,是另一个风险因素。美国联邦储备局今年以来已三度加息,并表示往后会继续渐进加息。美国息率上升及美元强势,已引致部分经济基调较弱的新兴市场经济体的金融市场在今年较早时出现激烈震荡。环球金融及资产市场往后或会更为波动。另外,英国脱欧谈判的进展、意大利的财政状况,以及地缘政治局势紧张,亦须密切留意。

* 内部需求在外围不利因素增加下,亦可能会面临更大压力。消费情绪受外围的不确定性及资产市场转弱的影响或会增加,虽则依然理想的就业及收入情况仍有支持作用。多个调查亦显示本港营商气氛在近月已变得更为审慎。

* 考虑到今年首三季3.7%的实际增长,以及外围环境的下行风险,最新二零一八年全年的经济增长预测为3.2%,在八月时公布的3至4%的预测范围内。政府会继续密切监察外围及内部的各种事态发展对本地经济及就业情况可能带来的影响。

* 随着经济增速持续高于趋势增长率,消费物价压力继续增加。基本消费物价通胀率在第三季上升至2.8%,首三季平均为2.5%。展望未来,本地成本已随经济持续扩张而上升,加上早前新订住宅租金上升的影响继续浮现,通胀率在年内或仍有一些轻微的上行压力。考虑到今年以来的实际数字,二零一八年全年的基本消费物价通胀率及整体消费物价通胀率预测,从八月时公布的2.5%及2.2%,在今轮覆检分别略为上调至2.7%及2.4%。
   
详细分析

本地生产总值

  根据政府统计处今天发布的初步数字,本地生产总值在二零一八年第三季按年实质稳健增长2.9%。虽然增速连续八个季度高于过去十年平均每年2.7%的趋势增长率,但与第二季3.5%的增长速度(与初步估算相同)相比则有所减慢。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实质本地生产总值在二零一八年第二季下跌0.2%后(与初步估算相同),在第三季录得0.1%的升幅(图)。

  附表一载列了截至二零一八年第三季的本地生产总值及其主要开支组成部分的数字。各经济环节在二零一八年第三季的发展情况详述如下。

对外贸易
  
  整体货物出口在第三季按年实质显著增长5.0%,增幅和第二季的4.6%相若。不过,对外商品贸易统计数字显示出口增长在九月明显减慢,反映美国与内地贸易摩擦的影响已开始浮现。第三季合计,输往大部分主要市场的出口录得不同程度的增幅。随着美国经济强劲扩张,进口需求增加,输往美国的出口明显增长。虽然部分原产地为内地输往美国的转口贸易受七月及八月加征关税影响,在八月及九月增长显著放缓,但这些货物在第三季只占香港输往美国的整体货物出口货值的约15%。欧盟方面,由于区内经济持续扩张,输往当地的出口亦录得明显升幅。随着亚洲区内贸易进一步扩张,输往大部分主要亚洲市场的出口亦录得不同程度的增长。具体而言,输往内地的出口继续显著增长。输往印度及东盟主要新兴市场的出口录得明显增幅。至于高收入亚洲市场,输往韩国的出口加快增长,输往新加坡的出口仍见稳健增长,但输往日本及台湾的出口则录得跌幅。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整体货物出口在第二季实质下跌0.4%后,第三季上升1.2%。

  服务输出在第三季温和扩张,按年实质增长3.1%,上一季的增幅为5.9%。受惠于访港旅游业显著扩张,旅游服务输出稳健增长,尽管增幅有所回落。随着外围不确定性增加,以及跨境金融活动势头转弱,金融服务输出增长有所减慢,运输服务和商用及其他服务输出只录得轻微增长。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服务输出在第二季实质下跌3.3%后,第三季上升0.1%。

内部经济

  内部需求在第三季大致保持强韧。私人消费开支显著扩张,按年实质增长5.2%,尽管较上半年异常强劲的7.4%增幅稍为放缓。理想的就业和收入情况继续支持本地消费意欲,虽然财富效应对本地消费的支持在股票市场调整下可能已有所减弱。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私人消费开支在第二季实质下跌0.7%后,在第三季上升0.9%。政府消费开支在上一季实质按年增长4.3%后,第三季稳步增长,增幅为3.3%。

  按本地固定资本形成总额计算的整体投资开支在第三季按年实质增长8.2%,增幅远高于第二季的1.1%。当中,时有波动的机器及设备购置因去年同季的比较基数较低而飙升。不过,外围环境的不利因素增加已令本港营商气氛在近月变得更为审慎。另外,整体楼宇及建造活动的按年跌幅有所收窄。

劳工市场

  劳工市场在第三季仍然偏紧,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维持在2.8%,是二十年来最低水平。就业不足率虽然微升至1.2%,但仍属于低水平。总就业人数续见显著的按年增长。在这背景下,工资及收入继续录得稳健而广泛的实质升幅。基层工人收入在撇除通胀因素后亦持续上升。

资产市场

  由于美国与内地的贸易摩擦升温,加上美国接连加息,市场气氛受到拖累,本地股票市场在第三季进一步整固。恒生指数在第三季收报27 789点,较上季末下跌4.0%。恒生指数在十一月十五日收报26 103点。

  住宅物业市场稍为冷却。住宅物业成交量由第二季的18 900宗下跌24%至第三季的14 400宗。整体住宅售价在八月和九月按月有所回落,抵销了七月的升幅有余,令整体住宅售价在第三季内微跌1%。尽管最近出现下跌,九月的售价仍然较一九九七年的高峰高出125%。同时,市民的置业购买力指数在第三季仍然处于约74%的高位。住宅租金在六月至九月期间进一步上升2%。同期,商铺和写字楼售价分别上升2%及6%,租金也分别上升2%及1%。

通胀

  随着经济增速持续高于趋势增长率,消费物价压力在第三季继续增加。本地方面,新订住宅租金在过去一年多上升,对消费物价通胀的影响继续浮现。本地的生产要素成本压力仍大致受控,但却越趋明显。工资及收入继续录得稳健增长。零售铺位和写字楼的租金普遍趋升,以致商户面对的租金压力虽仍大致温和,但亦告稍微上升。同时,外围价格压力大致稳定。在这背景下,撇除政府一次性纾缓措施效应的基本消费物价通胀率在第三季平均为2.8%,高于第二季的2.4%。整体消费物价通胀率亦上升至2.5%,第二季的数字则为2.1%。

二零一八年本地生产总值和物价的最新预测

  展望未来,经济前景面对的下行风险正在增加。环球经济的增长动力近期有所减弱,这从欧盟及不少亚洲经济体的增长速度在第三季减慢可以看到。美国与内地的贸易摩擦已拖累环球经济气氛,或会波及环球贸易及投资活动。贸易摩擦对香港对外贸易的影响已经开始浮现,并且在短期内料会更趋明显。先进经济体(尤其是美国)的金融状况进一步收紧,是另一个风险因素。美国联邦储备局今年以来已三度加息,并表示往后会继续渐进加息。美国息率上升及美元强势,已引致部分经济基调较弱的新兴市场经济体的金融市场在今年较早时出现激烈震荡。环球金融及资产市场往后或会更为波动。另外,英国脱欧谈判的进展、意大利的财政状况,以及地缘政治局势紧张,亦须密切留意。

  内部需求在外围不利因素增加下,亦可能会面临更大压力。消费情绪受外围的不确定性及资产市场转弱的影响或会增加,虽则依然理想的就业及收入情况仍有支持作用。多个调查亦显示本港营商气氛在近月已变得更为审慎。

  考虑到今年首三季3.7%的实际增长,以及外围环境的下行风险,最新二零一八年全年的经济增长预测为3.2%,在八月时公布的3至4%的预测范围内(附表二)。政府会继续密切监察外围及内部的各种事态发展对本地经济及就业情况可能带来的影响。作为参考,私营机构分析员的最新预测介乎3.0至4.0%,平均约为3.6%。

  通胀展望方面,本地成本已随经济持续扩张而上升,加上早前新订住宅租金上升的影响继续浮现,通胀率在年内或仍有一些轻微的上行压力。考虑到今年以来的实际数字,二零一八年全年的基本消费物价通胀率及整体消费物价通胀率预测,从八月时公布的2.5%及2.2%,在今轮覆检分别略为上调至2.7%及2.4%(附表二)。

  《二零一八年第三季经济报告》可从网上免费下载,网址是www.hkeconomy.gov.hk/tc/reports/index.htm。载有截至二零一八年第三季本地生产总值数字的《本地生产总值(二零一八年第三季)》报告,亦可从政府统计处网站(www.censtatd.gov.hk)免费下载。
 
2018年11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府经济顾问欧锡熊(中)今日(十一月十六日)在记者会上展示《二零一八年第三季经济报告》。旁为首席经济师李耀光(左)和署理政府统计处助理处长马惠思(右)。

网上广播

二零一八年第三季经济情况及二零一八年本地生产总值和物价最新预测记者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