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在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会议有关「三隧分流」的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今日(十一月十六日)在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会议,介绍三条过海隧道和三条连接九龙与沙田的陆上隧道的交通流量合理分布以及其他与隧道相关建议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今日,我们的团队会向各位委员详细介绍「三隧分流」隧道费调整方案,以及方案的预期成效和背后的理念。

  我们理解社会大致认同「三隧分流」的方向,但同时也明白委员以至不同地区的持份者就如何落实方案有不同意见。我们有责任将这个经专业研究得出的方案向大家作详细介绍。我们相信在座委员都会以宏观角度,全盘考虑方案对巿民大众出行、交通运输,以至社会整体利益。

  政府的研究是建基于科学基础及分析大量数据的交通数值模型推算出来的交通流量,并已将中环湾仔绕道通车后的预期交通情况计算在内。建议的隧道费调整方案,是研究分析多个不同方案后得出的最理想结果。

  总括而言,建议方案可带来四大成效:第一,有效纾缓过海交通挤塞,缩短繁忙时间红隧和东隧的总车龙达一成至超过四成,并减省过隧道时间多达13分钟;第二,释放现时受过海车龙阻塞的十个港九交通分流点,减低对非过海交通,包括大量每天乘搭公共交通工具的乘客的影响;第三,锁定私家车和电单车驾驶者,以及的士乘客,由二○二○年开始至西隧专营权届满前需缴付的西隧隧道费,令他们不再需要承受西隧加价压力;第四,方案会令整体社会受惠。「三隧分流」方案可以令路面交通畅顺,令广大巿民节省出行时间。方案每年可节省约八亿元的社会成本,以及每年减少经车辆排放产生的约3 800公吨二氧化碳,相等于种植超过十六万棵树,改善空气质素。

  主席,我现在请运输署同事以投影片向大家作详细介绍。
 
2018年11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3时5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