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玛瑙演习」测试政府应对处理小儿麻痹症个案的能力(附图/短片)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十一月十五日)在黄大仙横头磡母婴健康院举行代号「玛瑙」的地面行动演习,旨在测试卫生署就执行小儿麻痹症应急计划的行动力,以及与相关政府部门和机构的协调能力。

  约30名相关政府部门人员参与是次演习。演习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为十一月一日举行的桌面演习,相关卫生署单位和其他政府部门模拟香港出现一宗确诊小儿麻痹症个案,讨论和统筹所须采取的传染病应变措拖。

  第二部分为今日举行的地面行动演习。演习模拟本港出现一宗由外地传入的小儿麻痹症个案,该名刚到香港的巴基斯坦籍男童于发病后曾前往横头磡母婴健康院。卫生署随即进行流行病学调查,追踪有关个案的接触者,并在横头磡母婴健康院进行消毒。署方亦为接触者举行讲座,讲解有关小儿麻痹症的感染控制措施,以及为有需要人士注射疫苗。
 
  卫生署发言人表示:「小儿麻痹症由脊髓灰质炎病毒所引致,主要影响幼童,大部分患者都可以痊愈,然而严重者可导致永久伤残甚至死亡。本港自一九六三年起推行小儿麻痹症的疫苗注射,本地儿童的接种率长期超过百分之九十五,小儿麻痹症亦自二○○○年起获世界卫生组织确认在香港绝迹。」
 
  「尽管如此,由于小儿麻痹症个案仍在一些国家出现,包括阿富汗、尼日利亚及巴基斯坦,而香港人口流动频繁,故本港存在外地传入小儿麻痹症个案的风险。我们提醒市民,接种疫苗为预防小儿麻痹症的最有效方法。」

  为应对传染病,卫生署定期进行公共卫生演习,以评估各项应变计划及程序的效用,找出可改善及提升之处,从而提高各持份者应对公共卫生危机的警觉性。

  卫生署发言人续说:「演习为相关政府部门提供宝贵机会,以测试和评估应变措施。我们会继续与相关政府部门、机构和持份者紧密合作,进行跨部门演习,提升香港在处理传染病方面的整体应变能力。」
 
2018年11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54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十一月十五日)在黄大仙横头磡母婴健康院举行代号「玛瑙」的地面行动演习,旨在测试卫生署就执行小儿麻痹症应急计划的行动力,以及与相关政府部门和机构的协调能力。图示卫生署署长陈汉仪医生(右二)及卫生防护中心总监黄加庆医生(右一)视察演习进行过程。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十一月十五日)在黄大仙横头磡母婴健康院举行代号「玛瑙」的地面行动演习,旨在测试卫生署就执行小儿麻痹症应急计划的行动力,以及与相关政府部门和机构的协调能力。图示演习中的有需要人士在母婴健康院接受医护人员的健康谘询。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十一月十五日)在黄大仙横头磡母婴健康院举行代号「玛瑙」的地面行动演习,旨在测试卫生署就执行小儿麻痹症应急计划的行动力,以及与相关政府部门和机构的协调能力。图示署方为有需要人士注射小儿麻痹症疫苗。

网上广播

「玛瑙演习」测试政府应对处理小儿麻痹症个案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