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就根据《立法会(权力及特权)条例》动议的议员议案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今日(十一月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毛孟静议员及林卓廷议员根据《立法会(权力及特权)条例》动议的议案的总结发言全文:

  多谢(代)主席,上周和刚才有多位议员就毛孟静议员和林卓廷议员提出的议案作出辩论,综合来说主要有三个重点:(一)沙中线土瓜湾站工程出现沉降事件是否涉及监管不力;(二)政府是否有蓄意隐瞒沉降问题;和(三)有关红磡站(扩建部分)月台层板及连续墙不合规格及更改图则事件。我现在综合作一个简单扼要的回应。

  就沙中线工程引致附近设施的沉降,相信大家都理解,大型挖掘工程引致工地附近的楼宇、桥梁、地下公用设施及道路沉降是无可避免的正常现象。港铁公司以科学方法估算受影响的构筑物及设施的潜在沉降,建立了一个三级启动监察机制,订下三级指标以监察沉降的情况。最初设定的指标通常会设于较保守的水平,以便逐步及持续地进行监测工作及采取预定的缓解措施。

  三级启动监察机制的总体目的是要确保受工程影响的构筑物及设施的结构安全,确保公众安全。事实上,三级启动监察机制的最高沉降指标并非安全的「分水岭」,即使沉降超出最高指标或超出再设定的最高指标,并不代表构筑物及设施的结构有安全问题。最重要的是,港铁公司对受工程影响的构筑物和设施进行频密而持续的沉降监察,并在谘询有关部门后,进行缓解措施,以确保结构安全。政府要求港铁公司整合楼宇及各种设施的沉降数据,定期向屋宇署及路政署汇报,并透过分析数据以了解工程对附近环境的影响后,采取适切的行动,将沉降维持在可控制及安全的范围内。

  沙中线沿线曾录得沉降幅度超过预设指标的情况。过去港铁公司在资料发放方面的确有改善空间,为释除公众疑虑,港铁公司已于本年八月三十日发放沙中线沿线最近期的沉降监测数据。根据港铁公司的评估,所有沉降读数达到预设最高指标的楼宇,其倾斜率均低于屋宇署所指定的最高指标,详情载录于屋宇署所发出的《认可人士、注册结构工程师及注册岩土工程师作业备考》之内。

  路政署及屋宇署联同港铁公司检视现行安排,并采纳运输及房屋局专家顾问团的意见,为沙中线工程制订通报机制。政府于今年九月二十八日公布沙中线铁路工程对周边构筑物及公用设施影响的监察及通报机制,阐述在通报机制下,当沉降幅度达到预设停工指标时,港铁公司需要暂停相关工程、有关部门随后四十八小时内会完成视察受影响的楼宇和公用设施及其后发出新闻公报,开诚布公。港铁公司就更新预设停工指标及复工的安排,必须谘询有关部门,以确保公众安全。

  港铁公司回应社会、议会及受影响居民的关注,正着手筹备一个土瓜湾社区关怀计划,撇除法律责任,用务实的方法在财政上协助土瓜湾站附近受影响的业主维修住宅单位内受影响的墙壁。港铁公司会尽量简化手续,并尽快推行。

  至于红磡站扩建部分月台工程出现的问题,例如工程不合规格及总承建商擅自更改图则等,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于七月十日根据《调查委员会条例》委任调查委员会。终审法院前非常任法官夏正民获委任为调查委员会主席,就港铁公司推行的沙中线项目红磡站扩建部分的連续墙及月台层板建造工程中的紥铁工程的事实和情况进行调查;并检讨港铁公司的项目管理和监督制度,以及政府的监察和规管机制,建议适当措施,以促进公众安全和保证工程的质量。调查委员会的聆讯自十月二十二日起,正进行得如火如荼。除调查委员会外,警方亦已展开独立的调查工作,而屋宇署亦已就事件启动《建筑物条例》涵盖范围的调查,以确定当中是否有违法的情况。

  运输及房屋局及专家顾问团要求港铁公司制订一套全面及整体的策略,以确认红磡站扩建工程月台层板等建筑结构的状况,有关策略可以包括以下四项:(一)检视及核实所有建造记录;(二)凿开部分月台层板与連续墙的接驳处进行检查;(三)进行非破坏性测试;以及(四)进行荷载测试。政府要求港铁公司在十月底提交建议,全面涵盖红磡站扩建工程的整个建筑结构的实际建造细节,以科学论证让真相大白于天下,而不在议会内作无谓争拗。港铁公司应要求,将在十一月中提交有关报告。

  (代)主席,大型挖掘工程引致附近设施沉降是无可避免的正常现象,就沙中线工程引致附近设施沉降的情况,我早前已将事实清楚交代。上述的沉降监察、跟进行动、更新预设指标、复工安排,以至公布机制都回应市民大众和议会的关注,确保楼宇及公共设施的结构安全,亦确保公众安全。至于红磡站扩建部分月台工程出现的问题,目前已有调查委员会进行调查,再加上执法机构的跟进工作,相信事实将会水落石出。港铁公司亦应政府要求,务求制订一套全面及整体的核实行动,以确认红磡站扩建工程月台层板等建筑结构的状况,最终亦会凿开部分月台层板与連续墙进行检查。因此,立法会无须动用《立法会(权力及特权)条例》进行调查。

  (代)主席,我谨此陈辞,呼吁议员反对议案。
 
2018年11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