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九龙西地方选区补选投票通知卡已寄给约四十九万名选民
****************************
  立法会九龙西地方选区补选十一月二十五日举行。选举事务处今日(十一月十五日)提醒选民必须带备其香港身分证正本,前往指定投票站投票。
 
  选举事务处已向约四十九万名九龍西地方选区的已登记选民寄出投票通知卡,通知他们在投票日应前往哪个投票站投票。
 
  选举事务处发言人说:「选民只可在投票通知卡上列明的投票站投票。他们应留意通知卡上的指定投票站地址,确保前往正确的投票站投票。」
 
  他说:「如果选民仍未收到投票通知卡,可登入选民资料网上查阅系统(www.voterinfo.gov.hk)以确定自己是否已登记为九龙西地方选区的选民,及查阅自己被编配的投票站。市民亦可致电选举热线2891 1001查询。」
 
  选举事务处向每名九龍西地方选区选民寄出的选举邮件内,除投票通知卡外,亦载有候选人简介印刷版本、指定投票站的位置图、投票程序简介,以及廉洁选举单张。
 
  发言人说:「选民前往指定投票站投票时,必须带备其香港身分证正本或指定的替代文件以申领选票。」
 
  「投票过程十分简单,选民必须用投票站提供的印章,在所选择的候选人姓名相对的圆圈内盖上一个『剔』号,然后把选票依照投票站工作人员预先折好的折法折合一次,以遮盖选票上的记号,并放入投票箱内。」
 
  在投票日,73个位于九龙西地方选区的一般投票站及最多22个专用投票站会开放予约四十九万名列于二○一八年正式选民登记册上的九龍西地方选区选民投票。一般投票站及设于长沙湾警署的专用投票站,投票时间由上午七时三十分至晚上十时三十分。基于保安理由,设于惩教院所内的专用投票站,投票时间为上午九时至下午四时。
 
  投票结束后,所有一般投票站会转为点票站,即场点算选票。投票站改装为点票站后会对外开放,公众人士可在点票站的指定范围内观看点票过程。
 
  是次补选会在将军澳翠岭路2号调景岭体育馆设立新闻中心,选举主任会在该处宣布补选结果。市民可在公众区域内现场观看选举结果的公布。由于座位有限,选举事务处会于十一月二十五日晚上十一时开始,以先到先得形式安排公众人士入场,额满即止。为方便控制入场人数,进场人士必须佩戴选举事务处提供的手带以作识别。
 
  为方便有特别需要的选民投票,选举事务处已作出相应安排。发言人说:「是次补选超过九成的投票站可方便行动不便或使用轮椅的选民进出。在可行的情况下,选举事务处会在投票站加设临时斜道,使有关投票站可供行动不便的选民使用。」
 
  随投票通知卡夹附的投票站位置图,清楚列明该投票站是否方便行动不便或使用轮椅的选民进出。
 
  他补充:「行动不便或使用轮椅的选民如被编配往不方便他们出入的投票站,可以在十一月二十日(下星期二)或之前(即最少在投票日五天前),透过选举热线(2891 1001)、传真(2891 1180)或电邮(reoenq@reo.gov.hk)向选举事务处申请重新编配到另一个投票站。如情况许可,选举事务处会应要求安排复康巴士,接载他们来往投票站。」
 
  另一方面,选举管理委员会鼓励候选人提供其简介的纯文字版本,方便视障选民利用辅助软件了解其简介的内容。候选人所提供的纯文字版本已上载至选举网站(www.elections.gov.hk)。视障选民亦可致电为他们而设的电话专线2893 3762,收听候选人简介。投票站亦会提供点字模版,方便视障选民投票。
 
  为协助不熟悉中文或英语的选民填划选票,每个投票站均备有七种以少数族裔语言(印尼语、他加禄语、泰语、印地语、尼泊尔语、乌尔都语及旁遮普语)以及日本语和韩语编写的投票程序简介。此外,以有关语言撰写的选举资料亦已上载选举网站。
 
  选举事务处亦与香港基督教服务处「融汇──少数族裔人士支援服务中心」合作,在十一月十二日至十六日及十一月十九日至投票日,以上述七种少数族裔语言为有关选民提供电话即时传译服务,协助他们向选举事务处查询有关补选的事宜。
 
  投票站亦备有解释投票程序的图示指引,协助有言语或沟通障碍的选民,以及不熟识中文及英语的选民了解投票程序。
 
  市民可于选举网站(www.elections.gov.hk)浏览是次补选的资料,如有查询,请致电选举热线2891 1001。
 
2018年11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4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