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特区政府回应美国报告
**********
  就美国美中经济与安全审议委员会发表的报告,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发言人今日(十一月十四日)在回应传媒查询时作以下回应:
 
  「自回归以来,香港特别行政区一直严格按照《基本法》的规定实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充分体现『一国两制』得到全面和成功落实。」
 
  「《基本法》清楚订明香港特别行政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部分。任何『港独』的主张公然违反《基本法》,直接损害国家主权、国家安全及领土完整,有违全面贯彻落实『一国两制』,破坏香港特别行政区在《基本法》列明的宪制与法律基础。特区政府十分重视言论自由,而言论自由亦受到《基本法》保障。然而,无论是有关的国际人权公约或法庭案例都已清楚指出,言论自由并非绝对。特区政府亦已表明,『港独』没有讨论空间。」
 
  「对于报告提及的其他事宜,包括二○一八年三月立法会补选、一宗美国政府提出的移交逃犯要求的处理及广深港高速铁路的『一地两检』安排等,特区政府重申,特区政府一直严格按照『一国两制』、《基本法》及香港法律处理香港事务。特区政府亦一直坚决维护新闻自由。」
 
  「根据《基本法》,香港是单独的关税地区,我们一直致力执行战略物品贸易管制。香港会一如既往继续就此与美国保持紧密合作。」
 
  「就报告载列的偏颇结论及失实指控,特区政府表示遗憾。特区政府重申,外国议会不应以任何形式干预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内部事务。」
 
2018年11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3时5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