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动议恢复二读《2018年渡轮服务(修订)条例草案》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今日(十一月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动议恢复二读《2018年渡轮服务(修订)条例草案》的发言全文:

(代)主席:

  我衷心感谢《2018年渡轮服务(修订)条例草案》委员会(法案委员会)主席易志明议员及各位委员、秘书处及法律顾问的努力,令《2018年渡轮服务(修订)条例草案》(《条例草案》)审议工作顺利完成。

  渡轮服务牌照(牌照)是由运输署署长按《渡轮服务条例》(《条例》)(第104章)第28条批出,让持牌人经营渡轮服务。根据现行《条例》第29条规定,不论是新批予还是延续的牌照,每段牌照期最长为三年,而总计的牌照期,即包括所有续期的期限,则不得超过十年。这项规定对渡轮营办商造成行政负担,增加了在十年期内申请牌照续期的次数,亦在一定程度上窒碍他们为其渡轮服务作出较长远的规划及投资。

  有见及此,经谘询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以及本地渡轮业界的意见后,政府向立法会提交《条例草案》,建议延长经营渡轮服务的牌照的批予及延续期限,由三年增至五年。考虑到牌照期过长或会令营办商难以准确地估计其财务状况,总计的牌照期将继续维持为不得超过十年。在一般情况下,运输署最长每隔十年便会通过邀请竞投兴趣表达书或公开招标,为个别渡轮航线选出最合适的营办商,维持营办商之间适度的竞争。

  如果《条例草案》获通过生效,渡轮营办商可自行考虑是否申请较长的牌照年期。至于在经修订的条例生效前提交的申请,申请人亦可自行考虑是否维持原申请的牌照年期或修订其申请为更长的牌照年期。

  我们期望透过提供弹性,让营办商可选择申请较长的牌照期,鼓励和便利他们作出较长远规划及投资,从而改善渡轮服务的财务可行性,并为乘客带来服务提升。

  为加强向渡轮营办商发放资讯,运输署会在《条例草案》获通过后主动通知渡轮业界有关的修订。

  我们亦留意到法案委员会对渡轮服务其他方面的意见,例如对离岛渡轮服务的财务可行性和服务质素,以及渡轮码头设施管理的关注。政府在进行离岛渡轮服务长远营运模式的研究时会考虑有关建议,而运输署亦会与使用渡轮码头的营办商及相关的工务部门反映委员的意见,以期提升本地渡轮服务的质素。

  就本《条例草案》而言,内容属技术修订。自政府于二○一八年六月将《条例草案》提交予立法会后,法案委员会随即在二○一八年七月审议《条例草案》。法案委员会及政府都没有就《条例草案》提出任何修正案。

  政府在现行三年牌照期(二○一七至二○二○年)为六条主要离岛渡轮航线(注一) 提供特别协助措施。刚才有议员亦提及有关措施会否适用于其他航线,我们希望在下一次中期检讨,即二○一九年上半年中,检视特别协助措施是否用以维持渡轮财务可行性的最佳长远营运模式,当中包括深入探究全数资助渡轮营办商更换新船只的可行性,目标是确保提升服务质素,并维持财务可持续性及相应合理的票价水平。假若日后政府决定继续以特别协助措施作为长远营运模式,延长牌照期可发挥帮助。即使政府最终建议其他营运模式,例如外判营运服务,在过渡期间仍然有需要继续以牌照模式提供渡轮服务,故此我们预计有需要先延长牌照期。另外,除六条主要离岛渡轮航线,其他持牌渡轮也可受惠于较长的牌照期。

  目前,除了六条主要离岛渡轮航线外,另外还有八条其他离岛渡轮航线(注二)。就将特别协助措施扩展至这八条离岛渡轮航线,我们会作深入研究,当中会考虑一系列因素,包括公帑须使用得宜的原则、八条航线各自是否有替代的公共交通服务、八条航线不同的经营环境,以至部分航线是配合当年新推出的住宅项目而开办,刚才亦有议员提及个别地产项目,但我们必须按个别情况作适切处理,不能一概而论。

  在二○一九年一月实施的公共交通费用补贴计划,我们并没有忘记渡轮服务,以至街渡。这个补贴计划除了陆上交通外,亦涵盖水上的渡轮,以至街渡。事实上,水上交通的角色及贡献,我们从来都放在心里。政府会视乎巿民出行的需要,以至旅游的需求,正安排招标的准备,邀请有意承办的营运商开办中环至红磡的渡轮,以及就建议中的「水上的士」服务招标。

  除此之外,政府亦为「海运及空运人才培训基金」注资二亿元,这包含本地渡轮服务的人才培训,以至提供实习职位,提升在职人员的能力,吸引年青一代加入海运业,以至本港渡轮行业,为行业注入新血。所以,我希望在座的议员理解,政府不会忘记本地海上渡轮以至街渡的角色及贡献,并会持续提供协助措施让他们持续发展。

  (代)主席,政府一直关注本地渡轮服务业的营运环境,亦会致力透过不同政策措施推动提升本地渡轮服务。为此,我恳请议员支持通过《条例草案》。

  我谨此陈辞。多谢(代)主席。

注一:六条渡轮航线:中环-长洲、中环-梅窝、中环-坪洲、中环-榕树湾、中环-索罟湾及来往坪洲、梅窝、芝麻湾及长洲的「横水渡」。

注二:八条渡轮航线:香港仔-长洲、香港仔-榕树湾(经北角村)、香港仔-索罟湾(经模达)、屯门-东涌-沙螺湾-大澳、愉景湾-中环、愉景湾-梅窝、马湾-中环及马湾-荃湾。
 
2018年11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4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