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九题:公众游泳池场馆池水的质素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郑泳舜议员的提问和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大学于去年抽验六个公众游泳池场馆(场馆)的池水,结果显示五个场馆的池水含有尿液,当中以九龙公园游泳池的室外戏水池池水的尿量最高,达82.1公升(相当于411人次的成人小便量)。另有研究结果显示,池水中的尿液/汗液与氯之间的化学反应会产生三卤甲烷等致癌物质。另一方面,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拒绝把尿液及三卤甲烷纳入监测池水质素的参数,理由是世界卫生组织没有这样做。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康文署会否重新考虑将尿液及三卤甲烷纳入监测池水质素的参数;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二)会否全面检讨已实施很多年的《泳池规例》(第132CA章),以确保池水质素、换水及抽乾池水等规定与时并进;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三)过去三年,康文署有否在入场人数较多的场馆采取改善池水质素措施(例如改善池水过滤系统);如有,详情及成效为何;

(四)会否参考其他司法管辖区的经验,推出减低池水尿液及汗液含量的具体措施,例如(i)建议家长及游泳教练鼓励小童每30至60分钟上水一次如厕,以及(ii)加强宣传工作,呼吁泳客于下水前冲身和不要在泳池小便;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五)鉴于有意见指出,部分场馆经常爆满令池水质素恶化及泳客无法畅泳,康文署有否检视去年入场人次最多的三个场馆(即观塘游泳池、九龙公园游泳池和茘枝角公园游泳池)所在地区的泳池供应情况,是否符合《香港规划标准与准则》(《标准与准则》)的标准;如有检视而结果为否,详情为何;除参考《标准与准则》外,政府会否把现有场馆的入场人次列为增建场馆的参考因素之一?  
 
答覆:
 
主席:
 
  政府十分重视公众及私营游泳池的水质,并由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负责管理辖下的公众游泳池,而食物及环境卫生署(食环署)则负责对私营泳池作出发牌及监管。就问题的各个部分,我现回覆如下:
 
(一)及(三)康文署为辖下公众游泳池的水质制订了水质监测指标。该指标是参考世界卫生组织(世卫)关于安全使用休憩水域环境(第二卷)的指引及征询卫生署意见而制订,包括池水剩余氯含量、酸碱度、细菌总数、大肠杆菌含量、霍乱弧菌含量及池水混浊度等,而世卫并没有把尿液及三卤甲烷含量列为监控的物质。现时水质监测指标已就公众游泳池池水的水质为泳客提供适切的保障。康文署会继续密切监察辖下泳池池水的水质,有需要时会作检讨。
 
  康文署辖下44个公众游泳池均有一套完善的过滤和消毒系统,泳池的池水于开放期间内均不停地循环、过滤和消毒。为确保池水卫生符合标准,康文署除了在泳池开放时间内,每小时抽取池水检验剩余氯含量及酸碱度外,亦委托认可化验所每周检测辖下泳池的水质,以确保符合相关的标准。此外,为维持游泳池过滤消毒系统的良好运作,相关工程部门一直协助康文署为各泳池进行妥善的维修保养,包括于周年维修期间全面检测滤水机房过滤系统,并会适时安排更换相关设备或零件。以广受市民欢迎的九龙公园游泳池及荔枝角公园游泳池为例,过去两年已分阶段更换全新的化学药水泵(漂水泵)及臭氧机零件,以保持过滤系统的效能。
 
(二)食环署是根据《泳池规例》(香港法例第132CA章)对私营泳池,包括附属于会社、机构、协会或其他组织所经营的泳池及供为数20个或以上住宅单位使用的泳池,作出发牌及监管。
 
  根据规例,泳池的持牌人须安排在泳池供泳客使用的所有时间,使泳池的池水循环流过滤水系统或从源头换取新水,从而将池水全部更换,如属有盖泳池,更换次数不少于每四小时一次;及如属露天泳池,更换次数不少于每六小时一次。简单而言,规例要求池水是透过滤水系统或从源头换取新水的方法更换池水,确保所有重新注入泳池的池水是经过过滤或新水。
 
  在水质要求方面,规例规定泳池的持牌人须保持泳池的水质在所抽取的每个容积为100毫升的池水样本中,均不含大肠杆菌;及池水样本中的细菌总数,每毫升不超过200个细菌。此外,持牌人亦必须确保泳池的池水(包括池水的浊度及颜色)符合规例订明的清澈标准水平;以及符合不低于7.0亦不高于7.8的酸碱值的标准。食环署会定期抽取持牌泳池的池水化验,确保泳池的水质符合规例订明的标准。
 
  持牌泳池一般在夏季开放,规例规定泳池的持牌人须安排不少于每年一次,将泳池的池水抽乾;此外,当食环署署长规定其须在其他时间进行上述事项时,持牌人亦须照办。除确保持牌人将泳池彻底清洁外,亦方便持牌人将泳池进行保养维修。
 
  从以上可见,现时规例的要求配合食环署定期检测持牌泳池的水质,已就持牌泳池池水的水质及纯净程度为泳客提供适切的保障。食环署会继续密切监察持牌泳池池水的水质及纯净程度,包括细菌数量标准及清澈标准的水平,有需要时会作检讨。
 
(四)康文署一直透过不同渠道加强宣传及呼吁游泳人士必须注意个人卫生,包括印制「游泳人士手册」、海报、横额、部门网页、泳池广播及电视宣传片等,提醒泳客切勿污染池水、畅泳前应先淋浴及先使用洗手间等。
 
(五)康文署去年入场人次最多的三个场馆(即观塘游泳池、九龙公园游泳池和荔枝角公园游泳池)所在的地区分别是观塘区、油尖旺区和深水埗区。现时这三个地区的游泳池场馆数目均符合或高于《香港规划标准与准则》的建议。
 
  政府在规划新的体育设施(包括游泳池场馆)和改善现有设施时,除了参考《香港规划标准与准则》外,也会考虑其他相关因素,包括现时在全港和地区层面所提供的体育设施、推广体育的政策目标、现有设施的使用量、人口变化、区议会的意见、可供使用的土地和技术可行性等。
 
2018年11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