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申诉专员公署公布一项主动调查结果(附图)
********************
下稿代申诉专员公署发出:

  申诉专员刘燕卿今日(十一月十四日)宣布,申诉专员公署完成一项主动调查,课题是民政事务总署(民政总署)及地政总署对在「认可殡葬区」外非法殡葬(「界外殡葬」)的规管。

  这是自二○一五年公署公布「政府对『认可殡葬区』的管理」的主动调查报告后,第二次就有关当局管理「认可殡葬区」的问题而作出的主动调查。

  是次调查,公署集中检视民政总署及地政总署在规管「界外殡葬」方面的不足。调查发现,当局并无有效措施确保原居民下葬先人的位置是位于「认可殡葬区」内。由于大部分「认可殡葬区」均没有竖立界线标示,而当局亦没有派员每次先实地视察申请下葬位置才批准下葬,以致「界外殡葬」事件时有发生。

  虽然民政总署可就「界外殡葬」个案撤销其「殡葬许可证」,但这会引致须移走身故者遗骸的情况。实际情况是当局考虑到迁坟有违「入土为安」的传统观念,因此,就「界外殡葬」的个案,当局只会重复劝谕违规者迁坟至「认可殡葬区」内,而未有采取执管行动,变相容许违规者长时间非法占用政府土地而无须承担任何后果。公署认为,当局应制订方案对违规者采取惩罚性措施,以避免令公众觉得某些「界外殡葬」的违规者可以获得当局优待,无须为非法占用政府土地付出代价。

  综合而言,是次调查报告揭露当局就「界外殡葬」规管有三大不足:

(1)仍未全面订立有效措施确保下葬位置正确无误;

(2)跟进「界外殡葬」的个案有欠积极;以及

(3)容许涉事者继续违规而无须付出任何代价。

  就此,公署建议民政总署及地政总署须订定具体措施,以确保村民在下葬先人前清楚知悉「认可殡葬区」的范围,并且派员与「殡葬许可证」持证人事先进行实地视察,以确认将会下葬的位置,同时研究订立措施,令涉及非法占用政府土地的人士付出代价。 

  有关调查报告已上载申诉专员公署网页www.ombudsman.hk,供公众参阅。
 
2018年11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0时59分
即日新闻  

图片

申诉专员刘燕卿今日(十一月十四日)公布一项主动调查报告,课题是民政事务总署及地政总署对在「认可殡葬区」外非法殡葬的规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