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谈办学和学校注册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十一月十二日)在出席第五届紫荆杯两岸暨港澳青少年书画大赛颁奖礼暨展览后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记者:局长,想问朗思国际学校是否涉嫌在长沙湾广利道崇正中学的校舍违规办学?局方何时知悉事件?现时会如何处理?
 
教育局局长:同事收到投诉后,正式在上周五到现场进行调查,发现有一间学校未得到教育局批准在另一个校舍办一个课程,无论课程或校舍均未得到批准,所以我们即时要求停止有关活动。
 
记者:涉及多少个学生?
 
教育局局长:现时我们知道中小学合共约一、二百名学生。现时第一项工作,是违规办学,我们要严肃处理,所以我们已要求它不可继续办学,大家亦见到它已停止办学,第二步我们即时要做的是协助受影响学生尽快找到学校。我们知道崇正中学已表示如有中学生希望在该校就读,是可以的,而在九龙城那边的小学,亦会尽量取录其学生。当然若有其他学生需要教育局的帮助,我们会尽量提供协助。
 
记者:事件持续了多久?为何这么久才发现这个问题?
 
教育局局长:我们是在九月收到投诉,亦经过初步调查,在上星期到现场视察才可以进行正式调查,我们亦在调查后尽快采取了适当的行动。
 
记者:根据教育局的调查,现时在崇正中学校舍办学的朗思国际学校涉嫌违规情况是怎样?是否经营协办中学?
 
教育局局长:简单来说,在该校址未有注册,亦未得到批准办学校,所以这个是违规办学。
 
记者:会否有惩处?
 
教育局局长:这个我们会根据法律处理。
 
记者:办学是涉及哪种学校?中学或小学?
 
教育局局长:总之在该校址办的学校,如果没有我们的批准,我们未有检视过它的运作、课程,而在完成注册之前办学,就是违规办学。
 
记者:就学生将改往九龙城学校上课,会否担心影响教学质素?
 
教育局局长:这是学校自行主动安排受影响的小学同学,可以改往其于九龙城的校址就读,当然我们会看看学校在九龙城最后的运作如何,一定是在其可容纳的范围内取录学生。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11月12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0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