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十一月十一日)出席公开活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局长,昨日你有提到局方会考虑实施「好人法」,即鼓励市民急救,其实当初为什么没有实行?基于什么考虑?现时考虑的话,会否有时间表?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其实我们都需要全面检视有关急救事宜、或香港市民以至医护人员的急救能力和现时情况,这些资料都需要先了解,才可考虑下一步是如何。

记者:急救手册鼓励进行心肺复苏法,但手册有提及若急救员有严重疏忽亦有可能构成刑事罪行,会否担心市民可能有机会因疏忽而有法律风险?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正正就是因为如此,我们需要检视自己的急救能力和普遍市民对这件事的了解和意愿,才可以再看下一步应如何去做。正如你刚刚所说,我们亦不想有一项法例因施救者自己不够能力(而负上风险),令整件事未必是最好,所以我们要先检视现时自己的能力和市民意愿。

记者:现时安徽省亦有发生非洲猪瘟,内地的疫情是否还未受控?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们一直都和内地紧密联系,了解他们的疫情,似乎他们的疫情有发展到不同省份,所以我们都非常关注。一方面和内地有沟通外,我们亦在香港紧密地进行工作,对于自己的屠房、农场,一些高风险的地方,我们都会加强清洗和消毒。运输方面都有传播病毒的风险,所以我们亦都需要在运输点和运输车进行清洗。当然,我们明白非洲猪瘟是不会传人,亦不会因为进食(受感染的猪肉)而有任何风险,但基于这个大前提,如果它在动物方面传播,我们亦不想见到,所以现时在香港农场和不同地点,包括屠房、运输车、运输点,我们都会进行严密监察和清洗消毒,多谢。
 
2018年11月11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3时4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