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一月十日)上午率领香港特别行政区庆祝国家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代表团访问深圳和北京前,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行政长官:各位传媒朋友,早晨。今年是国家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早前特区政府宣布我们会由政务司司长统筹,为庆祝国家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筹办一系列的活动。今次非常荣幸获得中央邀请,组织一个香港代表团到深圳和北京,亦是配合庆祝国家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其实这是一个港澳代表团,但我们今日香港代表团出发会先到深圳,然后今晚我们会乘坐飞机到北京,在北京有两日的活动。我们选择多去深圳这一站,当然是由于我们在改革开放四十年,既是一个「受惠者」,亦是一个「贡献者」,如果以贡献来说,最重要的贡献应该都是在深圳。深圳在过去四十年由一条很小的渔村,变成今日一个这样重要的经济城市,相信与香港的参与是密不可分的。

  我会形容这一次的代表团是规模大、规格高的。「规模大」就大家都看到,旅游巴士都有很多辆,我们代表团包括我本人作为团长,以及中联办王志民主任担任顾问,再加上有163位成员,有四位官员亦在163人中随团出发。「规模大」不单是人数,代表的范畴亦非常广泛。虽然一般人认为在国家改革开放中很多都是商业的投资,或者是贸易往还,其实不是这样简单的。所以今次的代表团来自社会各界,除了商界,都有专业的界别,亦有文化艺术界、青年的代表,以至多年来国家改革开放期间在内地做了很多慈善事业的表表者,范围是非常之广泛的。

  至于「规格高」,大家可以看到这三天在内地我们都获得很高的接待,譬如今天我们到深圳,将会由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设午宴欢迎我们;到达北京时,明天我们会有一场回顾国家改革开放和展望将来的座谈会,由国家发改委和港澳办联合主办,据悉何立峰主任会亲自主持;到了星期一会获得国家领导人接见。

记者:知道你在行程中会和国家领导人会面,其实会否如一些传媒所讲今次会向中央方面表达希望可以换CS?

行政长官:完全没有这件事。我们这次的代表团纯粹是配合庆祝国家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我亦不会有单独的机会跟接待我们或接见我们的领导人单独会面。

记者:想问马建的事件,其实大馆早前一度禁止马建在大馆做一个讲座,后来又改变主意,政府是否会有施压,一方面不让马建在香港做讲座?

行政长官:政府完全没有参与过这件事件。我本人都是在事件曝光被报道后才知道,所以特区政府是完全没有参与过这件事件。我们对于香港在《基本法》之下受到保障的各方面自由,包括言论自由、文化艺术方面表达的自由、参与学术活动的自由,都会坚决维护。个别场地的负责人自己作出一个甚么判断,我们不能完全控制得到,但我都很高兴事件应该是圆满解决了。多谢大家。
 
 
2018年11月10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1时11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