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防护中心呼吁市民提高警觉预防甲型肝炎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十一月九日)指出,鉴于中心录得的甲型肝炎个案自今年十月以来有所上升,中心提醒市民应提高警觉,时刻注意个人、食物和环境卫生。
 
  根据最新监测数据,卫生防护中心在十月录得12宗甲型肝炎个案,相比本年一至九月每月录得介乎一至五宗个案有所上升。截止昨日(十一月八日),中心于十一月录得两宗个案。
 
  由十月一日至昨日录得的14宗个案,涉及八男六女,年龄介乎九至54岁,年龄中位数为24.5岁。当中,四宗为巴基斯坦传入个案,另外三宗个案涉及巴基斯坦籍人士(一宗本地个案及两宗感染地点未能确定的个案)。余下的七宗个案包括五宗本地个案、一宗孟加拉传入个案,以及一宗感染地点未能确定的个案。全部人士需入院接受治疗,情况稳定。
 
  值得注意的是,本年一至九月均没有录得巴基斯坦传入或涉及巴基斯坦籍人士的个案。二○一八年截至昨日,卫生防护中心共录得44宗甲型肝炎个案。二○一三年至二○一七年录得的个案分别为44、46、138、98及117宗。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说:「中心的流行病学调查至今没有发现这些个案涉及同一食物或水源。病人之间亦没有流行病学关连。中心的调查仍然继续,我们会继续密切监察情况。」
 
  「卫生防护中心会联络相关非政府机构,讲解甲型肝炎的最新情况和预防措施,寻求他们的协作和支持,加强对巴基斯坦社群的健康教育和推广。此外,中心亦会安排透过电台频道广播有关健康信息,以期提高他们对抗感染甲型肝炎的意识。」
 
  发言人提醒,甲型肝炎一直在许多国家流行,包括巴基斯坦。甲型肝炎疫苗既安全,亦能有效预防感染。世界卫生组织建议高危人士接种该疫苗,例如前往甲型肝炎流行地区的外游人士、男男性接触者和长期肝病病人。
 
  发言人解释:「甲型肝炎感染由甲型肝炎病毒引起的肝脏疾病。临床病征包括发烧、疲倦、食欲不振、腹泻、恶心、腹部疼痛,以及黄疸(皮肤及巩膜变黄、小便呈深色,大便呈浅色)。成人出现病征的情况较儿童多,而病情的严重性亦随年龄增高。患者可能需要数星期或数月的时间康复。」

  甲型肝炎病毒主要经粪口途径,即透过接触或进食受感染者粪便污染过的物件、食物或水而传播。进食被污染而未彻底煮熟的食物(特别是贝壳类海产),或饮用被污染的饮料亦可受感染。

  卫生防护中心呼吁市民注意以下措施,预防甲型肝炎:
 
  • 进食或处理食物前,应用梘液及清水洗净双手,如厕或更换尿片后亦应洗手;
  • 应从可靠的地方购买新鲜食物,不要光顾无牌小贩;
  • 食水应采用自来水,并最好煮沸后才饮用;
  • 彻底煮熟食物方可进食,避免进食生或未经煮熟的食物。
  • 食物应彻底清洗。贝类海产应在清水中洗刷和冲洗。内脏如无须保留,应加以清除。所有贝类海产均须彻底煮熟方可食用。
  • 生吃的蔬果应于进食前以安全食用水彻底洗净。
  • 保持地方及厨房器皿清洁;及
  • 妥善弃置垃圾。

  市民可参阅卫生防护中心及辖下病毒性肝炎预防服务的甲型肝炎专页,了解详情。
 
2018年11月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3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