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在乌镇出席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分论坛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十一月八日)在浙江乌镇出席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以「金融科技与信用社会建设」为题的分论坛致辞全文:

尊敬的范一飞副行长(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尊敬的朱从玖副省长(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李扬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伟司长(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司长)、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早上好。我很高兴可以在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跟大家报告香港的金融科技发展近况。

  香港的金融科技生态圈,在过去数年蓬勃发展。金融科技公司逾500家,其中单是数码港和科学园两家创科旗舰已经汇聚了超过300家,业务涵盖多方面,包括大数据、区块链、移动支付、网络安全、人工智能、程式交易等的应用研发。全球知名的创新实验室和加速器计划,例如埃森哲(Accenture)金融科技创新实验室、德勤(Deloitte)亚太区区块链实验室,以及来自以色列的金融科技平台The Floor,都选择了在香港落户。

  投资者也对香港金融科技公司的实力表示认同,数字就是最好的证明。投资在香港金融科技公司的款额由二○一六年的2.2亿美元倍增至二○一七年的5.5亿美元,远高于新加坡。

  香港的金融科技发展有这样的成绩,既有本身先天优势,也有后天努力的因素。香港一直以来是备受公认的国际金融中心,金融服务业覆盖面广、交易蓬勃,是重要的集资和资产管理中心,法治和法制健全,市场在成熟、高效、透明和符合国际标准与习惯平台上运作,又汇聚了大批顶级的金融企业及跨文化金融人才,加上高度发达的资讯及通讯科技基建,自然地成为了金融和科技结合的最理想地点。

  事实上,香港的金融科技能够蓬勃发展,是业界、政府和金融监管机构共同努力的成果。而政府在过程中一直扮演「促成者」的角色,从推广、提供支援措施、规管、人才及资金等五方面着力,积极推动香港金融科技的发展。

  首先在推广方面,香港投资推广署和数码港均有金融科技专责小组,除了负责对外推广,并为内地和海外金融科技公司落户香港提供一站式的服务。我们主办的「金融科技周」,刚于上星期在香港及深圳举行,吸引约8 000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参加者,展示了香港作为连接内地与海外金融科技公司枢纽的角色。除此之外,我们也寻求与不同地区签订金融科技合作备忘录,共同推广金融科技发展,达到互利共赢。

  至于支援措施,例如我们在数码港设立了金融科技专区,为专区内的金融科技公司和初创企业提供一系列的服务,包括共用工作间、业务发展谘询、业界交流活动及培训等。香港金融管理局亦和数码港合作推出「脑力编程加速器计划」,提供平台让银行和储值支付工具服务提供者举行「编程马拉松」和「加速器计划」,探索创新的解决方案、以及寻求跟金融科技初创企业和创新者的合作机会。

  监管方面的做法,我们也因应科技创新的独特性而作出安排。一方面致力促进金融创新,同时亦非常重视保障投资大众的利益,力求取得平衡。香港的三个金融监管机构已分别设立金融科技监管沙盒,让金融服务机构在风险可控环境中收集关于金融科技产品或服务的实质数据、用户和监管机构回馈的意见,从而可加快把新产品推出市场,令市民得益。

  最后是人才和资金两方面。我们除了培育本地人才外,也鼓励内地和海外金融科技人才通过「科技人才入境计划」、「优秀人才入境计划」等途径来香港发展。政府亦有各种资助计划为金融科技公司提供财政上的支援,鼓励和协助香港的企业提升科技水平,并为其业务注入更多创新意念。

  香港蓬勃的金融科技生态,就是这样建立起来的。而新的金融科技应用亦陆续有来,例如今年九月推出快速支付系统。这个平台全面接通不同银行及储值支付工具营运商,提供一个全年24小时无间断运作、并兼容人民币和港元的即时支付和转帐。内地常用的两款电子钱包的香港版本,亦包括在这平台之内,可以灵活转帐调拨余额。金管局同时推出了香港零售支付共用的二维码标准,令商户可以利用同一个二维码接受不同的电子钱包付款,促进零售支付的效率。

  又例如,名为「贸易联动」的贸易融资平台亦已投入服务。这是一个建基于区块链、由香港十二家主要银行组成的联盟所共同开发的平台。贸易文件可上载和储存在这个平台上,并以安全的方式转送给整个贸易链的其他参与者,包括买家、卖家及有关的银行。「贸易联动」能提高贸易效率,增加贸易参与者之间的信任,降低贸易风险和促进贸易流程中获得融资的机会。

  另一方面,香港金管局预计于今年年底发出第一批虚拟银行牌照,为市民提供更多选择,令金融服务更普惠。而银行业亦将会分阶段开放应用程式介面框架,容许第三方服务提供者参与。届时,服务提供者可藉此为客户提供独特的产品和崭新的体验。例如不同银行的产品和服务资料可以汇合到同一个网站或应用程式上,方便市民比较服务收费和进行财务规划。

  由此可见,金融科技已渐渐成为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未来的创新步伐只会不断向前。不过,就其中一些大家仍未看透或抱有怀疑,甚至存在风险的产品或服务,我们的取态会相当审慎,因为政府要同时担当好「促进者」和「把关者」的角色。

  就以近年在国际上兴起的各类虚拟资产,例如加密货币,由于它可能对投资者造成重大风险,或被不法之徒利用作例如洗黑钱等非法用途,我们便非常审慎。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将采取多项新措施,以加强保障投资于虚拟资产投资组合或基金的人士。证监会亦会在监管沙盒内,探索虚拟资产交易平台是否适合受到规管,并密切留意营运者在沙盒内的运作情况,以便考虑下一步合适的规管方案。

  总的来说,对于各种创新科技在业界的应用,我们是「促进」和「监管」并重,要拿捏好当中分寸,为公众带来最方便和最大的保障。

  展望未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会为香港金融科技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并提供更大的市场。大湾区内城市的互动随着高铁和港珠澳大桥开通而更方便、更紧密。推动大湾区内金融服务和产品的互联互通,促进区内金融机构之间的协作,将有助提升大湾区内金融服务业效率。

  金融科技正带动全球金融服务的创新,香港会继续推动金融科技的创新发展,为国家的繁荣发展作出贡献。

  谢谢各位!
 
2018年11月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2时09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十一月八日)在浙江乌镇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分论坛上就香港金融科技的发展发表演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