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防护中心调查怀疑与草酸钙针晶体有关的食物中毒个案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十一月七日)正调查一宗怀疑食物中毒个案,并提醒市民留意含草酸钙针晶体的蔬菜,慎防误食中毒。

  个案涉及一名70岁男子,他于十一月三日在北区的家中进食野生植物后,随即出现舌头麻痹及喉咙痛等病征。病人同日前往北区医院急症室求诊,并入住医院作进一步治疗。病人情况稳定,并已于昨日出院。临床诊断为怀疑草酸钙针晶体中毒。

  卫生防护中心初步调查显示,病人进食的野生植物在其住所附近山边采摘,调查仍在继续。

  误食含草酸钙针晶体的植物会刺伤和刺激皮肤及黏膜,如舌头、口腔与咀唇麻痹和灼热,以及舌头或咀唇肿胀,并可能引致食物中毒。

  在进食蔬菜时,市民应:
  • 切勿采食野生植物;
  • 从可靠的供应商购买蔬菜;及
  • 取走混在食用蔬菜里的其他植物,并在煮食前彻底洗净蔬菜。

  市民可参阅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有关「与草酸钙有关的食物中毒」网页,了解详情和健康建议。
 
2018年11月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1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