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十二题:供白表申请者购买的居屋单位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七日)立法会会议上胡志伟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的书面回覆:

问题:

  据报,自当局于二○一四年恢复发售居者有其屋计划(居屋)单位以来,每期出售计划均反应热烈。目前,居屋单位分配予白表和绿表申请者的配额比例为50:50,但白表申请者的数目较绿表申请者的数目高很多倍。有白表申请者多次申请认购居屋而未能中签,感到气馁。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当局于本年一月决定把绿表置居计划恒常化,符合綠表资格人士的置业机会较以往高,当局会否考虑提高日后把居屋单位分配予白表申请者的比例;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二)当局有否备存申请认购居屋单位人士过往申请次数的资料;如有,个别申请人至今未能中签的最高次数为何;如否,会否考虑备存这项资料;及

(三)当局会否考虑日后推出居屋单位发售时,提高曾经连续多次未能中签的白表申请者的中签机会;如否,原因如何?

答覆:

主席:
 
  政府一直致力完善置业阶梯,透过提供资助出售单位,包括居者有其屋计划(居屋)单位,协助中低收入家庭自置居所。现就胡志伟议员的提问答覆如下:
 
(一)按既定安排,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会于每期新建居屋开售前,根据当时的情况制订相关销售细节,包括绿表和白表申请者的配额比例。

  事实上,绿表与白表申请者的配额比例多年来皆有变化,绿表占的比例由50%至80%不等。房委会于二○一四年复售居屋单位,绿表与白表申请者的配额比例由「出售居屋单位2014」的60:40,变更为「出售居屋单位2016」至「出售居屋单位2018」的50:50。绿表申请者未用尽的配额将拨归白表申请者,反之亦然。

  房委会就「出售居屋单位2018」订定绿表与白表申请者的配额比例时,一方面考虑到房委会资助房屋小组委员会(小组委员会)已通过恒常化「绿表置居计划」(「绿置居」),下一个「绿置居」项目将于二○一八年年底推出,可提供更多自置居所的机会予绿表申请者;另一方面,小组委员会亦已通过恒常推行白表居屋第二市场计划(「白居二」),二○一八年的「白居二」配额为2 500个,可提供另一途径予白表买家自置居所。为平衡绿表与白表买家的置业诉求,绿表与白表申请者的配额比例维持在50:50。
           
  房委会日后在制订绿表和白表的配额比例时,会一如既往,考虑所有相关因素。

(二)房委会没有备存每名申请者曾申请居屋次数的资料,而房委会去年就「出售居屋单位2016」进行的统计调查中,载有关于买家曾否申请「出售居屋单位2014」的资料。有关资料已上载至房委会网页,现节录于附表供议员参考。

  房屋署会按需要适时检视备存/编制的数据。

(三)正如上文所述,房委会于每期居屋开售前,会按情况制订相关安排,包括申请者选楼的优先次序。二○一四年复售居屋以来,房委会均给予几类申请者较高优次,包括:受政府清拆计划影响的申请者、有长者成员的申请者及家庭申请者。

  房委会在制订各类申请者选楼的优先次序时,须考虑如何把有限资源,用于最有需要的群组。因每期发售居屋单位的数目固定,某类申请者如获较高优次,其他申请者的优次便会下调。
 
2018年11月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