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八题:公共租住房屋的铁闸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七日)立法会会议上麦美娟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本人收到多名公共租住房屋(公屋)租户投诉,指称有不少单位因其铁闸有保安漏洞而遭贼人入内爆窃。然而,房屋署未有积极安排铁闸改善工程。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三年,各个公屋屋邨发生了多少宗爆窃案;
 
(二)过去三年,当局(i)接获关于公屋单位铁闸有保安漏洞的投诉宗数,以及(ii)为多少道公屋单位铁闸进行改善工程(按屋邨列出分项数字);
 
(三)过去三年,当局为新公屋单位装设的铁闸的类型,以及当中分别有哪些类型的铁闸(i)被投诉有保安漏洞及(ii)所在单位有较高的爆窃案发生率;
 
(四)鉴于当局于二○一四年宣布,会在二○一五至二○一六年度起分五年把超过17万个公屋单位的无掩板旧式折闸更换,该项工作的进度为何;当局有否定期检视全港公屋单位铁闸(包括新式铁闸)的保安水平,并为有保安漏洞的铁闸进行改善工程;如有,上次检视的时间、结果及跟进工作为何;及
 
(五)当局会否为公屋单位和已按租者置其屋计划出售单位有保安漏洞的铁闸进行改善工程,并承担日后的有关维修及保养费用;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麦美娟议员的提问的各部分,现综合答覆如下。
 
  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一向以来十分重视辖下公共租住屋邨(公共屋邨)的保安情况并配备多项保安设施,例如在大厦地下入口大堂及走火楼梯设置附有密码锁的保安闸、提供全日24小时的护卫服务、在升降机内及大厦主要入口安装闭路电视及对讲机系统,以及由护卫员于地下大堂的柜台监控。
 
  房委会亦十分注重护卫员的培训,并要求护卫员于公共屋邨大厦地下入口执行访客登记,及由护卫控制室提供支援、安排护卫员及楼宇监督巡逻等。房委会亦会透过屋邨管理谘询委员会收集居民的意见及发布防盗信息,并在有需要时寻求警方协助。
 
  为达至良好的保安效果,租户的配合亦十分重要。因此,房委会不时提醒租户外出时必须关上大门、不向家庭成员以外人士透露地下大堂保安闸密码等。此外,租户如在大厦范围遇见可疑或陌生人士,应在安全情况下即时通知屋邨办事处或护卫员。
 
  每当屋邨办事处接获租户有关入屋爆窃的报告时,办事处职员定必向住户提供适切的协助,但房委会并没有就公屋单位遭入屋爆窃个案备存综合统计数据。
 
  因应无掩板旧式折闸因老化而需要经常维修的问题,房委会于二○一五/六年度展开一项计划,更换大约17万个公屋单位的此类铁闸。计划分五年进行,预计于二○一九/二○年度完成。截至二○一八年十月,房委会在计划下已为当中约70%的单位(即约12万个单位)更换此类铁闸。
 
  至于公共屋邨其他类型的单位铁闸,运作大致良好,因此房委会目前没有计划更换这些铁闸。过去三年,新建公屋单位装设的铁闸属于趟闸类型。

  公屋租户(包括租者置其屋计划屋邨(租置屋邨)下房委会的租户)如对单位的铁闸有任何维修上的问题,可联络屋邨办事处。屋邨办事处会派员上门检查及跟进,房委会会承担铁闸因正常损耗所需的维修费用。租置屋邨内出售单位的铁闸维修,则由业主负责。
 
  房委会没有备存有关公屋单位铁闸投诉个案的统计数据。
 
2018年11月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