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十题:海堤和防波堤抵御风浪的能力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容海恩议员的提问和发展局局长黄伟纶的书面答覆:
 
问题:

  今年九月,超强台风山竹袭港期间,海旁地区(包括港岛东近杏花邨、石澳、海怡半岛、沙田、将军澳、西贡及沙头角)发生严重淹浸,以及有不少设施(包括道路、码头及桥梁)损毁。该等情况令人质疑现有海堤和防波堤抵御风浪的能力。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评估将军澳南海旁设施在山竹吹袭期间严重损毁,与该处海堤抵御风浪的能力有何关系;若有评估,结果为何,以及有何跟进措施;若否,原因为何;
 
(二)现有海堤和防波堤所采用的设计标准为何;该等标准于何时制订,以及上次更新的日期;及
 
(三)会否全面检讨兴建海堤和防波堤的设计标准,以加强该等设施抵御风浪的能力;若会,详情和时间表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香港因地理位置容易受热带气旋、暴雨和风暴潮等天气相关的威胁,尤其是一些沿海较低洼或当风的地点,容易受到极端风暴潮或强力海浪冲击的影响而发生海水淹浸或海旁设施损毁等情况。随着气候变化,极端天气引起的威胁将越趋频繁和严重。政府十分关注气候变化,于二○一六年四月成立由政务司司长主持的「气候变化督导委员会」。土木工程拓展署亦成立了「气候变化基建工作小组」,协调工务部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工作,并积极进行研究,划一设计标准和提升重要公共基建设施的防御能力。
 
  就容议员提问的三个部分,经谘询相关部门的意见,现回覆如下:
 
(一)在台风吹袭期间,海浪冲击岸边时可能会越过海堤,形成「越堤浪」。今年九月十六日,「山竹」中心附近最高持续风力为每小时195公里,风速强度较一九六二年的「温黛」、一九七一年的「露丝」和去年的「天鸽」(均为每小时185公里)为高,所引致的越堤浪也相对严重。因此,一些沿海较低洼或当风的地点受到海水淹浸威胁,而海旁设施亦有不同程度的损毁。
 
  就将军澳南海旁而言,在「山竹」吹袭期间,强风卷起巨浪越过其海滨海堤,淹浸海滨长廊及海滨公园,并损毁部分海旁设施。虽然将军澳海滨海堤经历了「山竹」的风浪冲击,但海堤的结构并没有受到严重破坏。该海堤的设计符合土木工程署于二○○二至二○○四年出版的《海港工程设计手册》的设计指引。
 
(二)土木工程署于一九九二年出版《海港工程手册》,主要为从事设计、建造及维修港口设施的专业人士提供一般技术及应用指引。及后,土木工程署于二○○二至二○○四年出版《海港工程设计手册》,手册共分为五部分,包括海事设施的一般设计指引、码头及系柱的设计指引、填海的设计指引、海堤和防波堤的设计指引,以及海滩的设计指引。因应香港气候变化对海事设施的影响,土木工程拓展署(注:前「土木工程署」和前「拓展署」于二○○四年合并为「土木工程拓展署」)于今年一月更新《海港工程设计手册》,当中加入气候变化下海平面上升及风速增加的推算。土木工程拓展署会继续参考气候变化的最新推算结果和收集最新的天气数据资料,并与天文台合作密切监察情况,适时检视及更新《海港工程设计手册》的设计标准,以加强海事设施抵御风浪的能力。

(三)土木工程拓展署将开展一项为期约18至24个月的顾问研究,全面检视沿海较低洼或当风地点的情况,以及进行相关的风暴潮和风浪研究,以评估极端天气的影响。政府会根据研究结果,检视有否需要更新《海港工程设计手册》的设计标准,并制订合适的防御措施,当中包括改善工程和管理措施等选项,以加强沿海地区抵抗巨浪的能力。政府会就不同防洪策略建议作多方面评估,以长远解决由巨浪引致的问题。
 
2018年11月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