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四题:污水处理设施损毁的影响和该等设施抵御台风的能力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梁继昌议员的提问和环境局局长黄锦星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西贡污水处理厂由于有部分喉管及二级处理设施于今年九月超强台风山竹袭港期间损毁,至今一直把只经一级处理的污水排放出海。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当局就上述厂房的损毁设施进行的检查及维修工作的详情(包括时间表、进展及所招致的开支)为何;
 
(二)有否评估,该厂房排放的未经完全处理污水对西贡一带水体的水质有何影响;如有,结果为何;鉴于经该厂房处理的污水会经深海管道排放入牛尾海,该处水体的总无机氮、非离子氨氮及大肠杆菌等主要海水水质指标参数现时的达标率为何;
 
(三)有否评估,当局在该等设施受损期间所采取的临时措施,能否有效纾缓该厂房排放未经完全处理污水对水质的影响;及
 
(四)会否全面检讨各项污水处理设施抵御强风及风暴潮的能力,并进行所需的加固措施;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梁继昌议员的提问,现答覆如下:
 
(一)今年九月期间超强台风山竹吹袭本港过后,渠务署人员于九月十七日在安全情况回复后即时视察各污水处理设施的损毁情况,并发现西贡污水处理厂一段逾五十米长的海堤及多组处理设施受到严重破坏,当中包括紫外光消毒系统、二级污水处理所需的设备如鼓风机、电力装置和污泥泵等,以及部分喉管。因此,当时只能维持一级处理功能,引致未完全处理的污水在近岸排放。渠务署立刻启动应变措施,先移除部分大石瓦砾及把海水抽走,并评估机械设施的损毁程度及作出抢修安排。为减低对环境的影响,渠务署已即时为经一级处理的污水附加消毒程序,并于九月二十四日完成复修部分重要喉管,把这些局部净化水带到原本的深海管道,于处理厂四百米外的牛尾海水域排放和稀释。渠务署其后于十月十二日完成临时设施,在一级处理程序中加入化学处理步骤(注),进一步加强污水处理效能。而损坏的海堤在土木工程拓展署的协助下亦已于十月三日完成初步巩固工程。渠务署现正赶紧加建临时的设施如配电装置、鼓风机、辅助管道、污泥泵及紫外光消毒系统等,期望于十二月或之前恢复二级污水处理功能。至于完全修复各组处理设施则需额外数月的时间。
 
  渠务署初步估算以上的紧急维修及增加临时设施的费用约需2,500万元,但最终所涉及的维修及改动总开支仍需进一步估算。
 
(二)及(三)就上述事故,渠务署联同环境保护署(环保署)已于九月二十一日开始安排于西贡污水处理厂邻近海域及邻近三个泳滩(即桥咀泳滩、三星湾泳滩、厦门湾泳滩)收集海水样本化验,密切监测水质,并于九月二十四日起在渠务署网页公布水质监测结果。监测结果显示,西贡污水处理厂邻近海面的水质并未有明显转差的迹象,而事故对邻近三个泳滩的影响同样轻微,水样本中的大肠杆菌含量基本维持在正常波动范围。至于牛尾海水质管制区的水质情况,截至二○一八年十月(包括西贡污水处理厂发生事故后)的数据显示,大肠杆菌、溶解氧、总无机氮及非离子化氨氮水平均完全(100%)符合水质指标。因此,环保署认为渠务署所采取的紧急应变措施已有效阻止了西贡污水处理厂受台风破坏后可能对水质造成的影响。
 
(四)为加强海堤抵御极端海浪的能力,土木工程拓展署是跟据「海港工程设计手册──勘误表第01/2018号」的最新要求进行加固海堤的工程设计,已充分考虑气候变化的影响,并在设计中采用受力最重的组合情况,即一百年极端海浪加上十年极端水位。此外,为长远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渠务署已于二○一五年展开了「气候变化对香港污水设施影响的研究」。该研究会评估气候变化对香港污水处理设施的影响,并为污水处理设施的规划、设计、施工和维修等方面作出相应纾缓及适应措施建议。亦会制定一套框架计划,以持续监测并减缓气候变化对香港污水处理设施的影响。该研究预计会于二○一九年完成。
 
注:全港现时约百分之七十五的污水是经类似的化学辅助一级程序处理后排放。
 
2018年11月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1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