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金漆辉映:潮州木雕」展览呈现潮汕风尚和习俗(附图)
**************************
  香港历史博物馆明日(十一月八日)起举行「金漆辉映:潮州木雕」展览,通过约一百二十件(套)展品,解构潮州木雕的实际应用、创作题材和艺术特色等,引领观众领略潮汕风尚习俗和人文精神。

  展览开幕典礼今日(十一月七日)举行,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署长李美嫦在开幕礼致辞时表示,粤港澳三地在二○一四年签署《粤港澳文化交流合作发展规划2014-2018》,深化三地在文化事业上的合作。今年香港历史博物馆便与广东省博物馆实现展览交换计划,充分体现粤港文博机构紧密的合作关系。

   她感谢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广东省博物馆和香港潮属社团总会的支持,亦希望继续与内地文博机构和民间团体合作,向香港市民呈献中国文化艺术的瑰宝。

  展览重点展品包括金漆木雕彩漆画《王茂生进酒》菱形馔盒、金漆木雕「比武定帅」小神龛、金漆木雕神轿、浮雕彩绘《荔镜记》雀替、金漆通雕梅花螃蟹梁托,以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潮州木雕项目传承人辜柳希借出的大型金漆镂通雕蟹篓。

  潮州木雕多髹漆饰金,作品金碧辉煌,故亦称为「金漆木雕」。其独特之处在于出神入化的镂通雕技艺,加上民俗意蕴深厚的题材纹饰,展示潮汕地区传统生活脉络。展览亦会透过木雕展品介绍香港承传下来的潮汕风俗和传统,包括潮人盂兰胜会、潮剧、潮乐、饮食习惯、习俗和宗教仪式。

  潮州木雕是中国民间技艺,历史源远流长。这门技艺流行于潮汕地区,与东阳木雕、黄杨木雕及龙眼木雕并誉为「中国四大木雕」。潮州木雕更于二○○六年获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出席典礼的其他主礼嘉宾包括广东省博物馆馆长魏峻博士、香港潮属社团总会常务副主席高永文和香港历史博物馆总馆长黄秀兰。

  展览展期至二○一九年二月二十五日。展览由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和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主办,香港历史博物馆和广东省博物馆联合筹划。

  香港历史博物馆位于尖沙咀漆咸道南一百号。有关展览的详情,请浏览hk.history.museum/zh_TW/web/mh/exhibition/current.html,或致电二七二四 九○四二查询。
 
2018年11月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5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金漆辉映:潮州木雕」展览今日(十一月七日)于香港历史博物馆开幕。图示(左起)香港潮属社团总会常务副主席高永文、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署长李美嫦、广东省博物馆馆长魏峻博士和香港历史博物馆总馆长黄秀兰在开幕典礼上合照。
「金漆辉映:潮州木雕」展览今日(十一月七日)于香港历史博物馆开幕。图示香港历史博物馆馆长(展览及研究)张锐森(左一)向(左二起)香港潮属社团总会顾问林超英、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署长李美嫦和香港潮属社团总会常务副主席高永文介绍展品。
「金漆辉映:潮州木雕」展览今日(十一月七日)于香港历史博物馆开幕。图示展览展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潮州木雕项目传承人辜柳希借出的大型金漆镂通雕蟹篓。
「金漆辉映:潮州木雕」展览今日(十一月七日)于香港历史博物馆开幕。图示展览展出的金漆木雕彩漆画《王茂生进酒》菱形馔盒。
「金漆辉映:潮州木雕」展览今日(十一月七日)于香港历史博物馆开幕。图示展览展出的金漆通雕梅花螃蟹梁托。
「金漆辉映:潮州木雕」展览今日(十一月七日)于香港历史博物馆开幕。图示展览展出的浮雕彩绘《荔镜记》雀替。
「金漆辉映:潮州木雕」展览今日(十一月七日)于香港历史博物馆开幕。图示展览展出的金漆木雕神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