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署理行政长官于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署理行政长官郑若骅资深大律师今日(十一月六日)上午出席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署理行政长官:早晨,大家好。今日行政长官去了上海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我亦在此藉这机会向大家简单说说刚刚行政长官及我去了日本(访问)。我自己去日本时,我希望可以推广香港的法律界和争议解决的服务,希望我们可以与日本有更多合作,亦令日本商界能够更了解香港法律服务业的一些进展和方向。我们今次亦很高兴可以与当地的Minister of Justice(法务大臣)会面,亦曾与他沟通过,他们亦很希望将来有机会与香港法律界有更多沟通和交流。或者我回答一下大家的问题。
 
记者:司长,其实大桥开通后,有不少内地一日团没有找「地接社」过来,由内地领队兼做导游的工作,做法上好像并不太符合法例要求,政府会否有一些行动即时打击这些未合规格的旅行团?另外,有东涌居民也反映他们市中心内的情况都好像有点像沦陷的情况,生活亦受到影响,又会怎样跟进?会否与内地相关部门作出一个反映、跟进?
 
署理行政长官:多谢你的问题。政府昨日亦去信广东的相关部门,对它说有关刚才你提到,有一些没有香港「地接社」的旅行团来了香港,希望可以在这方面更加关注,希望可以在源头做多些工夫。至于来到香港的一些交通设施,运输署亦会积极做一些分流工作,希望他们可以在不同地方游览香港的地点,不会集中在某一地点。至于市民方面,我们当然亦很关注,譬如如何安排东涌市民可以使用他们相关的交通工具,这方面他们亦会在交通分流上作出相应安排。
 
记者:想问香港执法部门会否加强打击这些涉嫌非法行为?以及有业界说,在过去其实只得一次定罪罚款,也只是数千元,现时法例会否存在一些灰色地带或漏洞,令到执法有困难?
 
署理行政长官:我记得昨日有些报道亦说过,有一些人已经把相关的事情向警方报导了,警方会跟进这件事。至于如何执法,我们希望在源头方面做工作,因为大家都知道,如果在源头方面的沟通清楚些、好些的话──第一,交通的分流会做得好些,安排上亦会做得比较符合各方面的要求,以及亦会打击一些没有香港「地接社」的一些旅行团来,所以我们希望积极地去做这件事。
 
记者:想问陈浩天提出上诉,跟着他要求一些行会成员要避席,请问律政司是否有提供法律意见给行会成员?其实他们个人或是他们所属的政党有公开反对过「港独」是否都应该要避嫌?以及行会其实有否时限要在何时处理这个行政上诉?
 
署理行政长官:行政会议的事情有一个很严谨的保密原则,所以我想我不方便在此作出任何回应。多谢你。
 
记者:过去已经有两宗case是关于的士司机被杀案或者是Lan线自杀案,其实死因庭都叫律政司或警方跟进事件有否刑事成分,律政司何时会调查完成?何时会向公众交代件事?
 
署理行政长官:就这两件事情死因研究庭的结论大家都很清楚是怎样。通常的做法及亦已经开始了的做法就是警方会做相关跟进并研究一下有些什么措施可以立即做。到适当时间他们提交给律政司时,我们届时才会提供相关法律意见。多谢。
 
2018年11月6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1时51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署理行政长官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