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在立法会房屋事务委员会会议就有关完善置业阶梯政策及措施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今日(十一月五日)出席立法会房屋事务委员会会议就有关完善置业阶梯的政策及措施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今日我会向各位委员简介政府有关完善置业阶梯的政策及措施。我们早前已把介绍这些政策的讨论文件提交秘书处,所以以下我会作出重点介绍。
 
  本届政府有决心并会尽最大努力解决当前社会面对的房屋问题,提供适切及可负担的房屋,协助市民安居,和改善居住环境。增加公营房屋供应,为不同收入家庭重燃置业希望,包括为中低收入家庭提供资助出售单位,是房屋政策的重要部分。
 
  政府在二○一四年公布的《长远房屋策略》(《长策》),采纳「供应主导」及「灵活变通」的原则,务求解决房屋供不应求的问题,重建房屋阶梯。《长策》确立三个主要策略性方向,其中包括提供资助出售单位及促进单位的市场流转。
 
  资助自置居所方面,自二○一四年起,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及香港房屋协会(房协)共推出了约13 000个新建居者有其屋计划(居屋)/资助出售房屋项目单位,反应热烈。
 
  房委会亦透过「绿表置居计划」(简称「绿置居」),协助更多较有能力的绿表人士(主要为公屋住户和已通过详细资格审查的公屋申请者)循房屋阶梯上移。下一个位于荔枝角道--东京街第1期的「绿置居」项目预计于二○一八年年底推出,涉及约2 500个单位,可提供更多自置居所的机会予绿表申请者。
 
  白表人士方面,房委会在二○一七年决定恒常推出白表第二市场计划(简称「白居二」),二○一八年的「白居二」配额为2 500个,共接获超过60 000份申请。
 
  另外,在目前楼价高企的情况之下,政府会透过「港人首次置业」(「首置」)先导项目,协助既不符合申请居屋资格、又未能负担私营房屋的较高收入家庭置业。市区重建局最快将于今年年底预售马头围道「首置」先导项目下的450个单位,满足这些家庭的置业需要。
 
  行政长官在今年六月亦公布了修订居屋的定价机制。以二○一八年推出的居屋销售计划(2018居屋)为例,在新机制下,售价会从三月开售时的七折降低到现时的五二折。「首置」先导项目和「绿置居」的定价亦会以居屋新定价机制为基础,希望能为各个房屋项目的目标家庭提供较可负担的选择。
 
  私人住宅物业方面,为维持市场稳健发展,政府一方面致力透过短、中、长期措施增加房屋土地供应,以期从根本长远解决供求失衡的问题;另一方面亦推出管理需求措施,减低市场因过分炽热而可能造成的各种负面影响。
 
  政府亦因应楼市近年的过热情况,推出了多轮需求管理措施,包括额外印花税、买家印花税、双倍从价印花税,以及新住宅印花税,以打击短期炒卖活动、遏抑外来需求和减少投资需求。
 
  行政长官在六月宣布的六项房屋政策新措施,其中两项旨在鼓励一手私人住宅单位尽早推出市场。第一项是向空置的一手私人住宅单位征收「额外差饷」,虽然「额外差饷」需在有关修订条例获立法会通过并刊宪后才生效,但我们留意到,宣布新措施后,已有不少发展商积极推出「货尾」单位发售。
 
  另一项新措施是修改地政总署「预售楼花同意方案」,以增加一手私人住宅单位市场的透明度和加强对消费者的保障。这新规定已在今年六月二十九日生效,而相关销售活动亦符合新规定的要求。地政总署和一手住宅物业销售监管局会继续监察,确保措施运作畅顺。 
 
  主席,我们会仔细聆听各位委员的建议,亦乐意进一步回应及提供资料。

  多谢主席。
 
2018年11月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7时1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