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方谘会感谢政府积极支援业界发展创科和进行研发
**********************
下稿代方便营商谘询委员会秘书处发出:

  方便营商谘询委员会(方谘会)今日(十一月五日)举行第三十八次会议。会议上,委员听取创新科技署简介对业界的支援,也备悉了世界银行于十月三十一日发表的《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

  创新科技署向委员介绍创新及科技基金的运作,以及基金下各项有助提升制造业和服务业创新及科技水平的资助计划。署方又特别提到政府为鼓励企业在港作更多研发投资,推出额外税务扣减,期望藉此推动本地研发活动和培育研发人才。委员对额外税务扣减措施表示支持,并感谢政府一直积极支援业界在创新科技及研发方面的发展,协助业界提升竞争力。

  就《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方谘会主席黄定光说:「我们很鼓舞香港今年在便利营商排名榜上升一位,位列全球第四。这是对政府一直努力不懈为业界缔造方便营商环境的充分肯定。」方谘会也感谢政府各局和部门悉力推行「精明规管」计划及所达致的成果,使商业牌照发牌服务更臻完善。

  委员也察悉辖下三个专责工作小组的工作进展:

批发及零售业工作小组
──────────────
*由今年八月起,经营者若以售卖机出售须热存之预先包装即食食物,须向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申领许可证。工作小组感谢食环署在实施牌照规管前与业界磋商,亦就有关规管保障食物安全及公众卫生表示支持。

*《2018 年应课税品(修订)条例》于今年十一月三十日生效。根据有关条例,任何人不得在业务过程中向未成年人售卖或供应令人醺醉的酒类,亦不得通过销售机售卖酒类饮品。工作小组欢迎有关条例,认同可保护青少年免受酒精的影响。工作小组感谢卫生署拟定指引,协助业界遵从规定,及透过不同渠道宣传新法例的实施。

食物及相关服务业工作小组
─────────────────
*食环署、消防处、屋宇署和运输及房屋局的独立审查组检讨了食物业牌照申请的程序,建议推出措施,利便食物业牌照申请人适时取得正式牌照。另外,相关部门亦检讨了现行申请更改图则的程序,并提出优化措施。工作小组欢迎部门就业界的关注悉力跟进。

营商联络小组工作小组
──────────────
*工作小组欣悉多项方便营商措施于二○一八至一九年度相继推行,当中包括便利业界申请在旧式综合用途楼宇内安装折衷式花洒系统,以符合牌照要求;便利申领专为酒店用途而建造的处所牌照措施;及为会社业界在更改座位布局方面提供更大弹性。

  方谘会的会议文件已上载至网页 www.gov.hk/tc/business/supportenterprises/bf/advisory/index.htm,供公众浏览。
 
2018年11月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