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十一月四日)出席公开活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自愿医保又没有高风险池,又不是必定承保,那么如何吸引市民购买自愿医保?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们推出自愿医保,除了你刚才说可能有某些要求,包括高风险池和必定承保等,我们需要多一些时间商讨,在最初推出时订明的12项最低要求,务求增加现时医疗保险产品、住院保险产品的吸引力,我们提供了市民希望有的要求,其中有10项我们都做到。现在法例已经通过,能够作退税(税务扣减),这会是其中一个诱因。但这只是其中一个诱因,我们最初进行了一些调查,或委聘的顾问都告诉我们,如果想有多些市民购买自愿医保,在规管上以及可以提供到市民想要的要求,这比较重要,所以今次除了税务扣减这个诱因之外,我们都有其他诱因,例如可以承保至一百岁,这些都是现时的产品未必有的。当然,扩大承保的范围也是一个很重要的课题,因为有很多人都说购买了医保但未必知道受保的项目,所以扩大承保的范围和提高收费透明度,都令现时这类产品提高了水准。
 
记者:困难度在于哪里?为何做不到?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你的意思是否指高风险池?其实我们在进行谘询时,巿民未能就高风险池达成共识,一方面有一些人当然希望要有(高风险池),但另一方面亦有一些人士认为政府不应该用大量公帑补贴购买私人保险产品,所以我们需要再做多一些工夫,令大家在这方面的(分歧)可以收窄。谈到公营医疗,有人会误会,以为政府叫人购买自愿医保,就不会对公营医疗投放资源,其实并非如此,我们会继续投放资源在公营医疗服务上,无论是硬件或软件都会一直发展,令到每一位香港市民都不会因为经济问题而得不到适当的治疗。
 
记者:日本东京大学近日发表了一项研究结果,发现H7N9病毒出现了基因变异,可以透过飞沫传播,政府是否知悉这项研究结果?会如何跟进?会否采取一些措施?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禽流感风险一直都有,政府一直进行大量工作,尤其在活鸡清洁、消毒以及生化标准方面一直有做工作。所有本地农场都知道应该要防范禽流感的风险,另外在街市售卖活鸡,几年前已经实施了一些做法,例如「日日清」、在街市售卖活鸡时需要采取清洁和消毒等措施。我们会密切留意国际间对于禽流感风险的最新资讯,亦会与他们沟通加强了解,现行预防禽流感的工作亦会一直持续进行。
 
记者:关于自愿医保,刚才说没有高风险池和不是必定承保,但你说政府不会放弃,其实有没有时间表?政府可以如何继续做?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起初几年,刚刚推出自愿医保,我们希望累积一些经验,看看推出时有没有一些问题,正如刚才所说,有10项最低要求已经成功做到,亦提高了收费透明度,并会与私家医院合作,尤其是在收费透明度等方面一直会提升,所以我们在这些方面的工作上需要累积一些经验,看看市民的反应。未来几年累积了经验之后,我们会检讨高风险池,其他大家认为可以强化自愿医保的工作会一直进行。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11月4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4时1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