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环境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十一月四日)上午出席电视节目后,就都市固体废物收费及回收配套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局长,想问有关回收方面,其实有市民担心厨余或废纸应如何回收,或有甚么途径可以减少用量,政府有否具体时间表可以帮助市民做到回收?
 
环境局局长:正正是我们刚提交予立法会的文件中提出了务实可行的方向,当中以教育先行,刚才记者的提问是如何令市民大众知多一些如何减废回收的资讯,透过我们有策略的全港教育及宣传先行策略,让大家知道如何加强源头减废,同时做到干净回收,包括纸张、塑胶、金属、玻璃及其他(物料)方面。同时政府也会加强支援社区,包括回收方面。在《施政报告》中提及我们会在下个财政年度先拨款约三至四亿元支持相关工作,到真正落实收费(都市固体废物收费)时能够达至「专款专用」的效果。即是说(收费)所得的金额总数相等于我们额外给社会的资源,加大相关的投放。这里有几方面的细节,例如在香港各区的社区回收中心,我们会增加支援提供恒常拨款,帮助社区多方面回收。我们也会提供中央收塑胶的回收行动,由一些试点先行,逐步覆盖至全香港家居为主的中央回收。另外在厨余方面我们会加紧增大末端厨余处理设施,逐步扩展香港的厨余回收,先由工商业界实行,逐步扩展至全香港各界,包括家居。同时我们看到外地有饮品胶樽回收的自动贩卖机,我们下年开始会在试点试行,方便大家配合干净回收胶樽习惯,我们会加大相关资源及教育。

记者:垃圾收费与回收是否会双轨并行?有没有具体时间表于垃圾收费开始时,回收设施会有何改变去帮助市民减少垃圾量?

环境局局长:就这问题,垃圾收费至少有两方面,首要方面是如何推动大家源头减废,香港人均垃圾弃置量每日1.41公斤,比其他很多先进城市包括伦敦、首尔高得多,源头减废的空间大。第二方面,如何善用既有的回收设施包括三色回收桶,以及在今年覆盖全港的玻璃回收设施,这些都是要善用的机遇,希望大家同步做,同时政府会加紧其他新增的回收配套。看到外地的经验都是以收费先行作为「火车头」,是推动减废的原动力,同时政府加紧其他方面的配套,谢谢大家。
 
2018年11月4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3时2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