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地下室手记〉跳出棺材Relive版》以剧场扣问生命价值(附图)
*********************************
  意大利葛托夫斯基及汤玛斯.李察斯研究中心本月上演《〈地下室手记〉跳出棺材Relive版》,透过跨越生死的剧场体验,直踩人心的地下暗室。

  早于百多年前,被誉为存在主义开山祖师的陀思妥耶夫斯基写下《地下室手记》,已预视理性主义抹杀自由欲望,道德教条忽视复杂人性。《〈地下室手记〉跳出棺材Relive版》,以「艺乘」方式及歌谣吟唱作结构,并加入叙述,扣问生命的价值:我们可否凭借自我意识,跟无形之手「拗手瓜」,重掌自身命运?
 
  「艺乘」即把表演视为通往人类内在的途径,透过「艺乘」体验,观众与表演者的空间会被打破,彼此界限变得模糊,让表演者和观众彼此穿透,自我觉醒。
 
  葛托夫斯基研究中心于一九八六年在意大利蓬泰代拉成立。葛托夫斯基在这里发展了「艺乘」表演研究,跟汤玛斯‧李察斯紧密合作,并在一九九六年把中心易名为「葛托夫斯基及汤玛斯‧李察斯研究中心」。葛托夫斯基获公认为二十世纪极具影响力的戏剧大师,年轻时埋首研究史坦尼斯拉夫斯基的戏剧体系,并继承其工作。
 
  汤玛斯.李察斯从一九八五年开始跟从葛托夫斯基创作,直至葛氏于一九九九年离世。二○○八年起,李察斯带领新团队「艺乘专研小组」导演《作客夜之梦》(二○○九年首演)、《〈地下室手记〉跳出棺材Relive版》(二○一六年首演)、《逃亡时刻》(二○一七年首演)等,并在二○一六年开始领导新成立的「研究中心驻场工作室」。
 
  《〈地下室手记〉跳出棺材Relive版》为新视野艺术节节目之一,于十一月十六及十七日晚上八时,在香港文化中心剧场举行。票价为二百二十元和二百八十元。门票现于城市售票网(www.urbtix.hk)发售;信用卡电话购票:2111 5999。
 
  由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主办、「新视野艺术节」今年踏入第九届,于十月十九日至十一月十八日举行。查询节目详情或票务优惠,请致电2370 1044或浏览网址www.newvisionfestival.gov.hk
 
2018年11月4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0时3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意大利葛托夫斯基及汤玛斯.李察斯研究中心本月上演《〈地下室手记〉跳出棺材Relive版》,透过跨越生死的剧场体验,开启生命价值的反思。
意大利葛托夫斯基及汤玛斯.李察斯研究中心本月上演《〈地下室手记〉跳出棺材Relive版》,透过跨越生死的剧场体验,开启生命价值的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