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美好生活节开幕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三日)下午出席美好生活节开幕礼的致辞全文:
 
John(香港社会服务联会业务总监冯一柱博士)、Barry(香港上海滙丰银行有限公司亚太区企业可持续发展部高级副总裁邝文昌)、海伟(香港社会服务联会行政总裁蔡海伟)、各位嘉宾、各位有心人、各位同事∶

  首先,我很高兴来到这里,亦多谢罗氏集团慷慨借出地方举办这个活动。今年是社联「社会企业商务中心」十周年,时间过得很快,十年前我见证它诞生;到今时今日可以说是茁庄成长。十年前香港只有二百六十间社企,今日已有六百五十间,数字以倍数上升。但社创发展不只是数字那么简单,而是整个推动工作开始开花结果,有很多创新产品和服务,并配合扶贫委员会辖下的社创基金,运用创意配合得相当好。我觉得在社企的过程中,最重要的是运用创意和在社会方面连结不同的界别一起推动,今日我看到在座有很多学界、社福界、商界,实在是「民、商、官、学」携手,与政府一起去做。

  社企的角色愈来愈重要,大家都留意到社企、甚至是过渡性房屋都有社联提出的概念,这真的是一个突破。我们应该「跳出框框」,目标只得一个,就是不论社企也好,基金也好,能够令到社会更和谐、更能帮助一些有需要的朋友、弱势社群,把社会变得更共融,这就是目标。我亦要多谢滙丰银行自几年前起与社联携手,今日已经孕育了很多成功的社企,你们的孵化器已经变为一个发射器、发射台,今日已有很多成功的例子,我知道稍后将展出他们的产品,各行各业的服务及产品都有。

  香港政府是关心福利的发展。我时常都提到,我们每日一百元的开支中有二十元八角投放于教育、十九元七角投放在福利、十七元五角投放在医疗卫生。福利方面,我们估计今年的开支是七百八十九亿元,较六年前增加了八成七,我估计明年就可以翻一翻。这个数字显示我们锐意希望看到一个和谐、关爱、共融的社会。

  但单单依靠政府的资源是不足够的。虽然政府资源一定需要投入,没有资源是不能推动,但一定要有「民、商、官、学」的整体社会参与。商界的参与极之重要,所以我呼吁商界更进一步提供多些机会,硬件也好、软件也好,而最重要是给我们有创意的朋友的产品提供出路,特别是那些初创的社企朋友。社企同时亦是一个很好的平台让年轻人锻炼自己,在就业市场里的一个新领域,可以是向上流动的好机会,因为社企其实是集合管理、爱心、营运、理念于一身。

  我长话短说,我今日来到最重要是为你们打打气,以及肯定你们的努力,肯定滙丰银行、肯定社联,亦肯定政府的同事在我们的社创基金方面做的大量工夫,扶贫委员会的同事亦做了很多工作。不论是以什么角度,大家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携手协作、推动社会向前迈进,建立一个关爱共融的社会。

  这个计划十周年取得阶段性成果,相信前面还有很多辉煌的十周年,将来你们不止在这里举办活动。希望大家有一个愉快的晚上,最重要的是继续努力向前迈进。多谢大家。
 
2018年11月3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9时36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三日)在香港社会服务联会、Impact Incubator及社会企业商务中心合办的美好生活节开幕礼致辞。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三日)出席香港社会服务联会、Impact Incubator及社会企业商务中心合办的美好生活节开幕礼。图示(左起)香港上海滙丰银行有限公司亚太区企业可持续发展网络及创业总监邝文昌、香港社会服务联会行政总裁蔡海伟及张建宗主持开幕礼。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美好生活节开幕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