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出席2018金融科技周深圳日午宴致辞全文 (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今日(十一月二日)出席2018金融科技周深圳日午宴的致辞全文:

刘主任(深圳市人民政府金融发展服务办公室副主任刘大平)、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今天我很高兴出席由香港投资推广署主办,深圳市人民政府金融发展服务办公室(深圳市金融办)合办的2018金融科技周深圳日午宴。首先,我想在此感谢深圳市金融办的全力支持和协助,使今天的活动能够成功举行,亦特别欢迎从海外到来的各位嘉宾。

  今年是香港的金融科技周第一次跨出香港,来到深圳,把内地、香港和海外的金融科技业界有机地结合。在金融科技周的头四天,在座的不少参加者都已经体验了香港蓬勃、充满干劲又独特的金融科技生态环境,相信也结识了不少新朋友和生意伙伴。今天,我们把舞台移师深圳,让从香港和世界各地而来的参加者能够更全面并且亲身体验大湾区,特别是深圳,在金融科技发展的近况和机遇。

  大湾区是国家经济实力最强、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地区之一。随着大湾区建设、高铁和港珠澳大桥通车,三地居民的互动会更趋紧密,而随之而来对金融服务业的需求也会更为殷切。我们期望能完善大湾区金融配套服务,务求让三地市民于区内的交通、购物、日常消费支付,以至一般银行服务及理财皆能做到无缝对接。金融科技在当中就担当一个重要角色。

  香港拥有战略性地理位置的先天优势,既接近内地市场和客户,亦与全球各大金融商贸中心有全面和便捷的联系。香港是世界公认的顶尖国际金融中心,在全球金融中心指数中排名第三,亚洲排名第一。香港具备发展成熟的资本市场及与国际接轨的金融监管制度,资金能够自由流通,而且奉行法治,拥有公平的营商环境。

  而深圳作为中国的矽谷,连接大湾区完备的产业链,是多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的所在地,汇聚了内地多家创科龙头企业。香港的金融产业与深圳的供应链、生产实力和创科人才,在研发金融科技应用方面,实在有很广阔的合作和发展空间。

  另外,香港汇聚了客户群和投资者,欢迎内地企业利用香港的独特优势,以香港作为启动平台,拓展区域以至全球业务。近年越来越多中国金融科技企业落户香港以拓展海外市场,香港可以说是中国企业对外发展的首选市场。而为了拥抱新经济环境,香港在今年四月落实了新的上市制度,让包括同股不同权的高增值及创新企业和未有收益或盈利纪录的生物科技公司,可以在我们的主板上市,我期望能藉此吸引更多新兴企业来港融资,以及发展金融科技。

  事实上,深港合作有着庞大潜力和很强的协同效应,可以互相补足,相得益彰。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于去年已经与深圳市金融办紧密合作,并于二零一七年六月签订谅解备忘录,作爲推动两地发挥各自优势、加强合作推动金融科技发展的第一步。现时双方正密锣紧鼓筹办第二届深港金融科技创新奖,奖项更为丰富,相信会吸引更多机构参赛。在金融办的协助下,香港学生亦于暑假在深圳知名企业工作,实地体验深圳的金融科技生态环境,我期待双方在将来有更密切的合作和交流。

  另外一个正在讨论的合作项目是在贸易融资上应用区块链技术,透过分享数码化贸易文件及将融资程序自动化,改善整体贸易流程,并减低失误和出现诈骗的风险。金管局刚宣布,由香港十二间主要银行组成的联盟已启动了贸易融资平台「贸易联动」。金管局现正与内地有关部门密切研究让内地银行连接到「贸易联动」的可行性。

  展望未来,香港特区政府与深圳市人民政府正在占地87公顷的落马洲河套地区共同发展「港深创新及科技园」(港深创科园),它的土地面积为整个香港科学园的四倍,是香港历来最大的创科平台。港深创科园的基建工程已于今年六月展开,目标是在二零二一年提供首幅可兴建设施的土地。港深创科园会为港深两地的创科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空间和机遇,想必能够把国内外的顶尖企业、研发机构和高等院校吸引落户,汇聚全球科研人才,将大湾区打造成为国际创科枢纽。

  这次跨境的金融科技盛会展示了香港为大湾区的金融科技发展及应用发挥重要管道作用,同时进一步加强香港的跳板角色,帮助内地金融科技公司迈向国际,以及协助海外金融科技公司进军内地市场。这是一个不可多得,能够共创多赢的局面。

  最后,我祝大家有一个收获丰富的下午,并期望明年的金融科技周会再接再厉,有大家的一同参与和支持,谢谢大家。
 
2018年11月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16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今日(十一月二日)在2018香港金融科技周深圳日午宴致欢迎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