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出席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暨共建「一带一路」(香港)高峰论坛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十一月一日)出席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暨共建「一带一路」(香港)高峰论坛致辞全文:
 
尊敬的万主席(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席万立骏)、黄兰发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谢锋特派员(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王一鸣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余国春(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副主席),台上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下午好,我非常高兴出席今天由全国政协丝路规划研究中心、紫荆杂志社和香港侨界社团联会为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年共同主办,以「共建『一带一路』暨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为主题的高峰论坛。
 
  蓦然回首,过去四十年,我们见证了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在国家改革开放的过程中,香港一直扮演极为重要而且独特的角色。我们既是「贡献者」,也是「受惠者」。今天,国家的经济发展已经进入新时代,由高速增长阶段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并以「一带一路」倡议作为其中一个发展引擎。
 
  推动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是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先行重点。根据亚洲开发银行的估计,由二○一六年至二○三○年间,亚洲基建发展的资金需要每年约17,000亿美元。由于资金需求庞大,单靠政府或是一些多边机构的资源是不足够,因此,怎样可以动员私营市场的投融资以弥补这资金缺口是非常重要。香港在资金筹集、项目配对、风险管理、专业支援等基建投融资方面具备优势,可配合有关的工作。
 
  香港金融管理局于二○一六年七月成立了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透过汇聚主要持份者,共同促进基建投融资。这个办公室成立至今,共有90多间本地、内地,以及海外的机构成为其合作伙伴,当中包括多边机构、机构投资者、商业银行、保险公司、基建发展项目的营运者和投资者等。办公室会跟各个伙伴紧密合作,推动和引领资金到有回报的基建项目。
 
  此外,香港金融管理局与世界银行集团下的国际金融公司签订了协议,参加为新兴市场而设的「联合贷款组合管理计划」,支持国际金融公司于100多个新兴国家的融资项目,涵盖基础设施、电讯、制造、农业及服务业等范畴。
 
  证监会更在去年就基建工程项目公司在香港上市的要求发布指引,为有关公司提供在香港上市的明确途径。
 
  展望未来,基建融资要做得好,还需要不断创新。因此金管局辖下的香港按揭证券公司,将逐步开展基建贷款证券化的业务,以更好地带动资金流向好的基建项目。
 
  与此同时,香港可以为基建项目的投资者提供不同的金融工具和产品,缓解基建投资的风险。我们的保险公司、再保险公司及专业的保险经纪公司,具备丰富的经验;国际化的金融专业配套和强大的业务网络,可以为基建项目提供合适的风险评估、管理和缓解服务,从而让这些项目变得更具融资吸引力。
 
  为了推动这方面业务在香港的工作,我们已经为专属自保保险公司的业务提供税务减半的优惠,争取海内外企业在香港设立专属自保保险公司。内地企业在香港设立这些公司,可以更有效地分散风险和管理他们在境外业务的风险,同时可以享受税务优惠。
 
  除了基建融资及风险管理外,香港在金融、会计、法律、仲裁及调解等专业服务范畴亦拥有大量国际级人才,可以让我们成为「一带一路」高端服务业中心。
 
  在改革开放踏入四十周年的今天,国家的经济发展已经进入新时代,「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致力扩大与世界各国双向投资和贸易往来,形成全面开放的新格局。
 
  随着国家深化改革、全面推进双向开放,内地企业走向国际将更频繁。在「一国两制」的独特安排下,我们的连系国际门户的功能将越见重要。
 
  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拥有高效的资本市场、跨国银行网络、成熟的法律制度及大量具国际经验的专业人才,是与环球市场接轨的理想平台,自然也是内地企业「走出去」扩充海外业务最好的跳板。此外,内地企业也可与香港企业拼船出海,发展业务的同时也可以把风险管理好。
 
  除了改革我们的上市规则,让更多新经济产业公司可以在香港上市以外,我们也鼓励更多内地跟海外的企业到香港发债筹资,特区政府已推出一系列措施,吸引企业来港发债、促进投资者参与,以及扩阔投资平台等,增加香港债券市场的吸引力。就此,我们已在五月推出债券资助先导计划,资助首次在香港发行债券的合资格机构一半的债券发行费用,以吸引海内外企业来港发债。我们亦会扩大税务豁免范围,债券投资者的利息跟买卖债券的收入可以免税。
 
  此外,我们正致力推动香港成为内地与跨国企业的企业财资中心。内地企业就海外业务的现金管理、融资、外汇管理、投资和对冲等财融资服务,可以以香港作为理想的平台。
 
  与此同时,我们亦积极推动内地企业在香港设立它们国际业务的总部,以香港作为跳板,与跟香港签订全面免税的避免双重征税安排和签订自由贸易协定的地区进行贸易与融资投资时,就更具成本效益。
 
  绿色金融方面是另一项发展迅速的金融服务。特区政府正积极推进多项工作,以推动香港成为区内的绿色金融枢纽,这个也跟国家发展绿色金融的政策是一致的。我们的措施包括推出1,000亿港元的政府绿色债券计划、绿色债券资助计划,以及绿色金融认证计划等,吸引更多机构来香港利用我们的市场为绿色项目融资。在今年上半年我们已经吸引15笔绿色债券在香港发行,集资总额达到80亿美元。
 
  离岸人民币方面,香港是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可以为国际市场人民币交易提供全面、高效的配套服务。投资者除了配置离岸的人民币资产,也可以通过香港的互联互通平台如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等交易等投资内地市场,过程中也进一步衍生大量的金融配套服务需求,从而推动离岸人民币业务的发展。
 
  站在国家改革开放四十年历史进程的今天,展望未来,我们有信心香港能够继续秉持「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维持我们自由开放的市场、高效透明的规管制度,以及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不断提升香港的竞争力,继续为国家的持续发展贡献力量,以自己所长,更好服务国家所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
 
  最后,我祝愿今天的论坛圆满成功,在座各位身体健康、事业宏达。谢谢大家。
 
2018年11月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16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十一月一日)早上在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暨共建「一带一路」(香港)高峰论坛致辞。

网上广播

财政司司长出席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暨共建「一带一路」(香港)高峰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