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环保署嘉许逾百机构运送厨余到OPARK1转废为能(附图)
*****************************
  ​环境保护署(环保署)第一所有机资源回收中心O‧PARK1今年七月一日起接收厨余。现时,每日有超过四十家工商机构运送逾100吨厨余到O‧PARK1循环再造。环保署今日(十一月一日)举行嘉许证书颁授典礼,感谢参与的工商机构实行厨余源头分类,并把收集所得的厨余送到O‧PARK1转废为能。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在嘉许证书颁授典礼致辞时指出,O‧PARK1采用先进的厌氧分解科技,把厨余转化为生物气以供发电,不但是香港首个把厨余转为电能的有机资源回收中心,亦是亚洲最大规模的同类型设施之一,标志着香港实践转废为能的新里程碑。

  黄锦星指政府一方面会继续积极推行惜食香港运动,鼓励全民惜食,源头减废;另一方面,由于食物制作的过程少不免会产生各式各样厨余,政府会分阶段发展「有机资源回收中心」网络,利用先进技术,把厨余循环再造成可再生能源及有用的物料,以及研究利用现有和未来的污水处理厂,以厨余╱污泥共厌氧消化技术提升整体厨余处理能力。

  黄锦星喜见逾百位持份者出席今日的活动,并有不少工商机构代表亦表示有意把未能捐赠的厨余送到O‧PARK1处理。他表示这证明各界均十分支持「惜食先行、转废为能」的理念。他呼吁尚未参与的工商机构支持这个有意义的计划,同行减废减碳。

  位于北大屿山小蚝湾的O‧PARK1是一所能源自给自足的厨余处理设施,其产生的热能及电能除供厂房使用外,预计每年可经电网输出一千四百万度剩余电力,等于约三千户家庭用电量,预计每年可减少约25 000公吨的温室气体排放。除电能外,O‧PARK1每年并可产生约6 500吨堆肥的副产品,让资源循环再用。

  自O‧PARK1运作以来,已处理超过8 000吨厨余,并正逐步增加处理量。现时,O‧PARK1每日处理逾100吨厨余,当厂房全面运作后,其处理量将会逐步增加到每日200吨。
      
  在今日的嘉许典礼,部分支持机构的代表亦向与会者分享如何实行厨余源头分类及安排其收集及运送到O‧PARK1的实际经验,他们指出厨余生产者、物业管理机构、清洁承办商及厨余收集商的紧密合作是成功落实源头分类的关键。此外,为管理阶层及前线员工提供适当的培训亦十分重要。

  今日出席的其他主礼嘉宾包括立法会环境事务委员会主席何君尧、回收基金谘询委员会主席郭振华、香港浸会大学生物系系主任黄焕忠教授、现代管理(饮食)专业协会副主席谭兆成,以及废物处理业协会应届会长兼荣誉主席谭志华。
 
2018年11月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0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十一月一日)在O‧PARK1嘉许证书颁授典礼致辞时表示,O‧PARK1是香港首个把厨余转为电能的有机资源回收中心,标志着香港实践转废为能的新里程碑。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左三)今日(十一月一日)与其他嘉宾为O‧PARK1嘉许证书颁授典礼主礼。左起:现代管理(饮食)专业协会副主席谭兆成、回收基金谘询委员会主席郭振华、黄锦星、立法会环境事务委员会主席何君尧、香港浸会大学生物系系主任黄焕忠教授,以及废物处理业协会应届会长兼荣誉主席谭志华。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第一排左六)今日(十一月一日)在O‧PARK1嘉许证书颁授典礼与嘉宾及相关持份者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