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金发局举办论坛探讨数码身分认证和认识客户平台(附图)
**************************
下稿代金融发展局发出:

  金融发展局(金发局)今日(十一月一日)连同香港大学专业进修学院、特许金融分析师协会和香港财经分析师学会举办论坛,讨论香港如何在金融科技迅速发展的环境下,巩固香港作为主要国际金融中心的重要角色。

  论坛主题为「数码身分认证和认识客户平台─投入金融科技时代」,论坛是金发局「业界人士讲座系列」的第三十项活动。讨论环节的主讲嘉宾为香港大学嘉里基金教授(法学)兼金发局成员安纳德教授,以及的近律师行合伙人兼金融服务部主管及金发局政策研究小组成员林俊明。

  金发局今年六月发表了题为《为廿一世纪国际金融中心构建科技及规管基础设施:推行数码身分认证及认识客户平台,以落实普及金融、维持金融体系稳健及加强竞争力》的研究报告,报告提出一套可行策略,以助香港为数码身分认证及「认识你的客户」(KYC)电子平台构建所需的科技及规管基础设施。

  安纳德教授说:「科技令金融服务更为便捷,在全球广受应用。在发展金融科技基础设施以优化KYC过程的同时,香港亦需尽快修订相应的规管措施,以改善客户开户的体验,更重要的是维持香港金融业的竞争力。」

  林俊明指出,世界主要地区包括香港正就KYC加强执法行动,由此可见,要确保业界履行KYC的责任,仍是监管机构需要优先处理的范畴。他说:「过往不同行业实施不同的监管程序要求,其复杂性亦是金融机构所面对的最大挑战。监管机构简化及完善规例,同时亦允许使用合适的科技以达至KYC的要求,可令金融机构日后运作更具效率。」

  金发局的「业界人士讲座系列」是该局和本地大学推行的协作计划。来自金融服务业的多名嘉宾将在一系列讲座上,就发展金融事业所需的资讯和技能,与各院校的大学生作出分享。

关于金发局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于二零一三年成立的金发局,为一个高层次及跨界别的 谘询机构,旨在就如何推动香港金融业的更大发展及金融产业策略性发展路向, 征询业界并提出建议。

  金发局根据五个工作范畴,已成立五个小组,分别为政策研究小组、内地机遇小组、拓新业务小组、市场推广小组,以及人力资源小组。
 
2018年11月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3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金融发展局今日(十一月一日)连同香港大学专业进修学院、特许金融分析师协会和香港财经分析师学会举办「 数码身分认证和认识客户平台─投入金融科技时代」 论坛。图示香港大学嘉里基金教授(法学)兼金发局成员安纳德教授(左)及的近律师行合伙人兼金融服务部主管及金发局政策研究小组成员林俊明(右)在论坛上,向与会者讲解香港如何在金融科技迅速发展的环境下,巩固香港作为主要国际金融中心的重要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