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在日本开拓创科合作空间(附图/短片)
**********************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月三十一日)在日本进行第三天访问行程。她参观东京的创科机构和大学,开拓香港与日本在创科方面的合作空间,亦参与以女性领袖为主题的午餐研讨会、出席介绍香港建筑的展览开幕仪式,和欣赏前亚洲青年管弦乐团(亚青乐团)乐手呈献的香港日本友好纪念特别音乐会。

  林郑月娥早上在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陪同下,与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理事长濵口道成博士及其主要成员举行早餐会,香港科技园公司董事局主席查毅超博士和香港数码港管理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林家礼博士亦有出席。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由文部科学省营运,致力推动高端研发项目和创新协作,亦制订长远研发策略、促进成果转化和推动相关教育。林郑月娥在早餐会上指出,特区政府锐意发展香港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正循八大方向推动创科发展;在她刚发表的《施政报告》亦提出增拨280亿元支援大学科研、推动「再工业化」和支持创科企业。她鼓励日本相关企业、研发机构和学者考虑伙拍香港院校和机构共同进行研究,善用香港政府推出的研发资助及研发开支扣税等措施。

  林郑月娥一行随后访问东京工业大学,与校长益一哉教授会面,了解该校的科研发展,以及参观该校内的超级电脑Tsubame 3.0。Tsubame 3.0是日本最大型的超级电脑之一,拥有极佳的运算能力和能源效益。东京工业大学是日本四大知名学府之一,林郑月娥欣悉该校与香港数间大学建立了联系,分别签订了合作协议、合作开展研究项目及举办交换生计划,期望东京工业大学继续与香港各院校协作,共同推进科研水平。

  林郑月娥之后出席由经济学人企业网络举办,以女性领袖为主题的午餐研讨会,与席上过百位高级行政人员探讨女性领袖、女性赋权和协助女性发展事业等议题。她向与会者介绍香港女性在接受教育、就业和出任公职等的情况,以及特区政府一系列支援妇女和家庭友善的措施,以给予女性平等的发展机会和发挥才能的空间。

  下午,林郑月娥在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陪同下,主持香港建筑师学会在东京举办的「超越高层──从建筑物探索香港」建筑展览开幕仪式。她在致辞时表示,香港不仅摩天大楼林立,还有不少盛载丰富历史文化的古迹,例如湾仔的蓝屋和中环的PMQ,前者更获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区文化遗产保护奖卓越奖项。此外,当代标志性建筑如香港国际机场、启德邮轮码头,西九文化区的戏曲中心和M+博物馆等,亦丰富了香港的天际线和城市景观。

  傍晚,林郑月娥出席由二十多名来自香港和日本的前亚青乐团乐手呈献的香港日本友好纪念特别音乐会。亚青乐团以香港为基地,每年吸引亚洲各地的青年乐手来港集训,之后巡回世界各地演出和作文化交流。亚青乐团在促进港日文化艺术交流扮演重要角色,它一九九○年首次公演就是在日本熊本举行,自此乐团每年的巡回演出,几乎都包括日本为其中一站。它于二○一○年获颁日本「高松宫殿下记念世界文化赏」青年艺术家奖,肯定其培育年轻艺术人才的贡献。此外,乐团亦于二○一五年获颁「日经亚洲奖」(文化社会领域),以表扬乐团以音乐的共通语言促进亚洲各地年轻人友谊及了解。

  林郑月娥会在晚上与亚青乐团乐手共进晚餐,明日(十一月一日)继续日本访问行程。
 
2018年10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07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月三十一日)早上在东京继续访问日本行程。图示林郑月娥(右三)、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右四)、香港科技园公司董事局主席查毅超博士(右二)及香港数码港管理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林家礼博士(右一)及香港驻东京经济贸易首席代表翁佩雯(右五),与由理事长濵口道成博士(左三)带领的科学技术振兴机构进行早餐会议。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月三十一日)早上在东京继续访问日本行程。图示林郑月娥(中)访问东京工业大学,并与校长益一哉教授(右)会面。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月三十一日)早上在东京继续访问日本行程。图示林郑月娥(左)访问东京工业大学期间,听取有关该校的超级电脑Tsubame 3.0的介绍。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月三十一日)早上在东京继续访问日本行程。图示林郑月娥(左)访问东京工业大学期间,听取有关该校的超级电脑Tsubame 3.0的介绍。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月三十一日)在东京继续访问日本行程。图示林郑月娥中午在由经济学人企业网络举办,以女性领袖为主题的午餐研讨会发言。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月三十一日)在东京继续访问日本行程。图示林郑月娥中午在由经济学人企业网络举办,以女性领袖为主题的午餐研讨会发言。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月三十一日)在东京继续访问日本行程,并出席香港建筑师学会日本东京建筑展览「超越高层-从建筑物探索香港」。图示林郑月娥在开幕仪式上致辞。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月三十一日)在东京继续访问日本行程,并出席香港建筑师学会日本东京建筑展览「超越高层──从建筑物探索香港」。图示(左起)展览项目监督及香港建筑师学会前任会长吴永顺、香港建筑师学会会长陈沐文、林郑月娥、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日本建筑家协会会长六鹿正治和展览项目监督朱海山教授主持开幕仪式。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月三十一日)在东京继续访问日本行程,并出席香港建筑师学会日本东京建筑展览「超越高层-从建筑物探索香港」。图示林郑月娥(左二)在展览项目监督及香港建筑师学会前任会长吴永顺(左一)陪同下参观展览。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月三十一日)在东京继续访问日本行程,并出席香港建筑师学会日本东京建筑展览「超越高层-从建筑物探索香港」。图示林郑月娥(左三)在展览项目监督及香港建筑师学会前任会长吴永顺(右二)陪同下参观展览。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月三十一日)在东京继续访问日本行程,傍晚出席由二十多名来自香港和日本的前亚洲青年管弦乐团乐手呈献的香港日本友好纪念特别音乐会。图示林郑月娥在音乐会致辞。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月三十一日)在东京继续访问日本行程,傍晚出席由二十多名来自香港和日本的前亚洲青年管弦乐团乐手呈献的香港日本友好纪念特别音乐会。图示林郑月娥(中)在音乐会前的酒会与来宾倾谈。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月三十一日)在东京继续访问日本行程,傍晚出席由二十多名来自香港和日本的前亚洲青年管弦乐团乐手呈献的香港日本友好纪念特别音乐会。图示林郑月娥(中)出席音乐会后的晚宴时与乐手合照。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在东京出席香港建筑师学会日本东京建筑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