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政务司司长提交回应政府帐目委员会第六十九A号及七十号报告书政府覆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月三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提交回应政府帐目委员会第六十九A号及七十号报告书政府覆文的致辞全文:
 
主席:
 
  今日我向立法会提交政府覆文,回应政府帐目委员会(帐委会)第六十九A和七十号报告书。
   
  帐委会主席及副主席在五月二日和七月十一日向立法会提交第六十九A和七十号报告书时,阐述对审计署署长第六十九及七十号报告书内分别有关「社会福利署对整笔拨款的管理」及「融合教育」这两个章节的结论及建议。
   
  我欢迎帐委会的报告书,亦感谢帐委会主席及委员为审议有关报告所付出的时间和努力。政府接纳帐委会的各项建议,并在覆文中我们已详细交代有关部门的具体回应。我在此扼要说明政府在这两个重要政策范畴采取的主要措施和进展。
  
社会福利署对整笔拨款的管理

监察服务表现持续欠佳的非政府机构
 
  关于「对整笔拨款的管理」,在整笔拨款津助制度下,社会福利署(社署)一向实施「服务表现监察制度」(监察制度),监管非政府机构(机构)的受资助服务。在监察制度下,社署与机构为受资助服务共同制订《津贴及服务协议》(《协议》),以厘定服务标准及评估服务表现。机构须妥善管理其辖下的单位,使其提供的受资助服务符合《协议》的要求。所有受资助的机构除了须定期向社署提交季度统计报告及年度自我评估报告外,亦会在每个监察周期内(每三年为一周期)接受社署的服务表现探访,包括评估探访或突击探访,以评估及监察其服务表现。若在探访期间发现机构有不符合规定的地方,社署会要求机构提交改善计划,并会监察其落实改善措施的情况。
   
  为更有效地跟进表现持续欠佳的服务单位,社署已于二○一七年七月成立服务表现监察委员会,密切监察表现持续欠佳的服务,并商讨合适的跟进措施,以适时采取跟进行动。
 
确保机构的整笔拨款亏损不会影响其提供优质服务
 
  机构持续出现营运亏损的情况有不同的原因,例如员工流失率低于预期的水平、或机构按市场情况以较高薪金招聘或挽留人才等,亦有机构策略性地运用整笔拨款储备或机构整体储备,以满足受资助服务的需要及保持服务质素。
   
  社署会继续从机构提交的周年财务报告及经审计的年度财务报表检视机构的财政状况,以评估和确保其持续稳健。如果机构在服务营运上持续有巨款亏损或动用大额的储备,社署会向有关机构了解原因,并给予适切的意见和进行检视,使机构能维持稳健的财政状况及确保可以持续稳定地提供规定的受资助服务。
 
披露最高三层人员的薪酬
 
  政府认为受资助机构高层人员薪酬的监察安排有改善空间。行政署已于二○一八年八月二十七日,就控制和监察受资助机构高层管理人员薪酬安排发出经更新的指引,各政策局需按照该指引,要求未获豁免的受资助机构提供及公开披露其薪酬检讨报告。社署正与机构商讨修订《整笔拨款手册》内有关监察受资助机构高层人员薪酬的规定,并会于二○一八年内通知机构更新的指引及根据该指引的规定提交最高三层人员薪酬条件检讨报告的具体安排和细节。
 
成本分摊的处理
 
  社署一直透过津贴科的指定机构联络主任,以及财务科的指定联络人和支援热线,为机构就分别记帐及成本分摊事宜解答问题、提供意见和支援。社署会按每个查询机构的个别情况,与机构一同厘清成本分摊的原则和讨论合适的分摊方案。社署会继续就成本分摊事宜谘询业界的意见,以提供进一步的指引。
 
员工流失的问题
 
  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当然包括招聘及离职率等,是属于机构管治的范畴。社署十分关注业界的人力需求。员工离职率受多项因素影响,当中包括薪酬待遇、其他就业机会、个人发展等。社署正检讨如何优化整笔拨款津助制度,其中亦将会详细审视业界薪酬架构、员工离职率及职位空缺的情况。
 
检讨整笔拨款津助制度
 
  政府已于二○一七年十一月成立「优化整笔拨款津助制度检讨专责小组」,并于二○一八年六月正式确立八项检讨范畴,其中包括检视机构的整笔拨款储备或公积金储备的运用和财政规划、人手编制及拨款基准,以及加强机构对公众负责和提高透明度等。专责小组亦举行业界谘询会及聚焦小组以聆听及收集持份者的意见,预计整个检讨可在二○二○年中完成。
  
融合教育
 
  关于「融合教育」,政府会从二○一九/二○学年开始投放额外经常资源,改善对有特殊教育需要学生的支援。具体而言,教育局会重整学习支援津贴、加强辅导教学计划及融合教育计划。经重整后,学习支援津贴的津贴额会有所上升,而取录较多有特殊教育需要学生的学校亦会获提供额外常额教师职位。教育局亦会提升这些学校的特殊教育需要统筹主任(统筹主任)职级至晋升职级,领导上述我刚才说的额外教师,从而更有效地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此外,教育局会持续检视及更新《全校参与模式融合教育运作指南》,并分阶段提供更具体的指引,帮助学校教职员与相关专业人员为学生制订所需的支援层级和记录学生的进度。
   
  为及早识别和加强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教育局、卫生署、医院管理局和社署已建立跨局/跨部门协作机制。根据机制,公营小学及直接资助计划小学会获得即将升读小一而有特殊需要的学前儿童的评估资料及进展报告,以便学校能提供合适支援。教育局亦会继续加强「及早识别和辅导有学习困难的小一学生计划」,以便及早为有需要的小一学生提供支援。
   
  「校本教育心理服务」亦已覆盖全港所有公营中小学。教育局现正逐步在取录大量有特殊教育需要学生的学校实施「优化校本教育心理服务」(优化服务),把教育心理学家与学校的比例提升至一比四。在二○一八/一九学年,优化服务已扩展至约120所中小学,目标是在二○二三/二四学年,提升约六成的公营普通中、小学的教育心理学家与学校比例至一比四,而其余四成则达至一比六。教育局正与本地专上学院协商可行的方案,增加教育心理学家的培训学额,以应付长远的人手需求。
   
  主席,我再次感谢帐委会主席及各委员所作的努力和指导。教育局、社署及相关部门会严格按照我覆文所述的回应,尽快落实改善措施,确保公帑运用得宜。
   
  多谢主席。
  
 
2018年10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3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