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土地注册处发表营运基金报告
*************
  土地注册处今日(十月三十一日)发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土地注册处营运基金报告。

  土地注册处处长张美珠说:「截至二○一八年三月三十一日止的财政年度,土地注册处营运基金录得盈利一亿三千一百八十万元,全年固定资产回报率为百分之三十八点一,主要原因是业务有所增加。」

  根据营运基金报告,与二○一六至一七财政年度比较,文件注册及查阅土地登记册的总宗数分别增加了百分之十二点八及百分之六点一。

  张美珠表示,土地注册处超越了其服务承诺中订下的所有指标,并提升了「综合注册资讯系统」网上服务的多项功能。此外,土地注册处由二○一七年二月起为《银行业条例》下的认可机构(即持牌银行、有限制牌照银行及接受存款公司)推出了「电子提示服务」,以便认可机构更有效管理按揭贷款的信贷风险。认可机构在相关业主的同意下,为其承按的物业订购电子提示服务后,每当有再按押记或按揭文件交付土地注册处办理注册时,便会收到该处发出的电子提示信息。为使认可机构在提交服务申请过程中得到更大保障和方便,并同时提升有关机构和土地注册处的运作效率,该处计划于二○一九年为此项服务开设电子渠道。

  土地注册处亦不断努力与主要持份者紧密联系,以期尽早在香港实行业权注册制度。过去一年,该处继续与主要持份者就先行在新土地实施业权注册制度(「新土地先行」方案)和建议的「两阶段转换机制」下尚未解决的转换问题进行讨论和交换意见,并与他们分享该处就数个海外普通法司法管辖区在业权注册法例的最新发展及其采用的优良措施的中期研究结果。展望未来,该处除了继续与主要持份者商议在转换机制下尚未解决的问题及就「新土地先行」方案建立共识外,亦会完成对海外司法管辖区的研究,以优化对《土地业权条例》的修订建议。

  张美珠总结,虽然土地注册处的业绩容易被物业市场波动所影响,但该处会继续留意其财政状况、采取控制开支的措施,以及探索新的商机,以切合客户的需要。

  土地注册处已于今日向立法会提交营运基金年报,年报亦可在土地注册处网页(www.landreg.gov.hk)阅览或下载。
 
2018年10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