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交谘会讨论城巴新巴加价申请及隧道交通流量合理分布建议
**************************
下稿代交通谘询委员会发出:

  交通谘询委员会(交谘会)今日(十月三十日)讨论城巴有限公司(香港岛及过海巴士网络专营权)(城巴(专营权一))和新世界第一巴士服务有限公司(新巴)提交的加价申请,以及政府就三条过海隧道所建议的隧道费调整方案。

  交谘会主席张仁良教授表示,在讨论城巴(专营权一)和新巴的加价申请时,交谘会考虑和平衡了专营巴士票价调整安排中一篮子因素,包括市民的接受程度及负担能力、巴士公司的服务表现、巴士公司过去和预测的财务状况,以及按综合消费物价指数及工资指数变动并经既定方程式运算得出的加幅参考数据。交谘会亦听取了当局汇报专营巴士票价调整安排的检讨结果。

  张仁良教授说:「一如处理其他加价申请,交谘会会把意见提交政府,供行政会议考虑。」

  此外,交谘会委员讨论政府就三条过海隧道,即海底隧道(红隧)、东区海底隧道(东隧)和西区海底隧道(西隧)交通流量合理分布所建议的隧道费调整方案。根据建议,私家车、的士和电单车使用红隧和东隧的隧道费将会上调,使用西隧的隧道费则会下调。政府已和西隧专营公司原则上同意拟议的西隧隧道费补偿计划。

  张仁良教授表示:「委员知悉政府是以具科学基础及分析大量数据的交通数值模型,推算不同隧道费方案下的交通流量,才建议『三隧分流』隧道费调整方案。委员欢迎政府建议的隧道费水平。该水平可以令繁忙时间红隧和东隧的总车龙缩短一成至超过四成,减省部分过海车辆过隧道时间多达13分钟,有效纾缓过海交通挤塞,并同时减低对非过海车辆及大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乘客的影响,每年可节省约8亿元的社会成本及减少车辆排放,是为社会带来整体利益的方案。」

  「政府向委员详细介绍以交通数值模型推算社会上曾提出的其他隧道费方案的交通流量预测,例如减低红隧和东隧的私家车隧道费加幅等方案。委员认同这些方案可能会导致东隧的挤塞情况比不调整隧道费更差,或令西隧车龙过长而阻碍非过海交通,因此从交通管理角度而言并不可行。」
 
2018年10月30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