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细看社区历史 构建『你』想湾仔」地区发展创作比赛2018颁奖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月二十七日)下午出席「细看社区历史 构建『你』想湾仔」地区发展创作比赛2018颁奖典礼致辞全文:

郭岳忠会长(香港测量师学会会长)、黄健儿副会长(香港测量师学会副会长暨比赛筹委会主席)、谢伟铨议员、各位嘉宾、各位参赛的同学:

  首先,我恭贺香港测量师学会成功举办这次地区创作比赛。这项比赛旨在鼓励年轻一代了解香港的城市发展,同时为香港构建理想的社区,发挥创意。今年的创作比赛选择了湾仔区,并以「细看社区历史 构建『你』想湾仔」为主题,透过工作坊和导赏团,协助学生认识湾仔区的丰富历史和文化传统,并鼓励学生以3D模型和多媒体影片作爲媒介,多角度展现心目中理想的湾仔社区,共同勾画社区蓝图。

  社区的固有建筑、居民的生活习惯和区内的独特传统,都是社区重要组成部分。故此,社区规划需要有长远的目光,更须要考虑到区内居民的需要以及持份者的意见,平衡保育和发展的需要。规划过程中亦要考虑工程的可能性、成本效益及可持续发展,兼顾的范畴很广,实在很不容易。

  湾仔区是一个拥有丰富历史和文化的社区,同时也是一个充满活力、包容崭新发展项目的地区。我很高兴看到参赛同学都展现无限创意,不论是以3D模型或多媒体影片,都清楚看到年轻人勇于创新、充满活力、积极实现梦想,对香港未来充满盼望。我十分期待稍后由夺得「市区重建局社区及可持续发展大奖」的同学的经验分享,让我们在城市规划的工作可以借鉴。

  本届特区政府积极改善市民的居住环境,并以多管齐下方式,以短中长期措施提供更多住屋供应,包括协助房屋协会重建老旧屋邨、重建部分公务员建屋合作社楼宇、活化工厦作过渡性房屋、继续推进新界棕地发展,以及较为长远的「明日大屿」愿景。这些房屋和土地供应措施需要社会各界包括香港测量师学会的意见和支持,我呼吁大家一如以往,为这些有利于香港的长远规划的工作,出谋献策,构建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香港。

  最后,我再次向香港测量师学会在培育本地规划测量专业人才,鼓励年轻一代走进社区,参与改善居民生活的规划工作,致以衷心的感谢。我亦祝贺获奖的各位同学,希望你们继续积极参与建设香港,为未来向前迈进。

  多谢!
 
2018年10月27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8时22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月二十七日)下午在「细看社区历史 构建『你』想湾仔」地区发展创作比赛2018颁奖典礼致辞。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月二十七日)下午出席「细看社区历史 构建『你』想湾仔」地区发展创作比赛2018颁奖典礼。图示张建宗(右)和香港测量师学会会长郭岳忠(左)主持仪式。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月二十七日)下午出席「细看社区历史 构建『你』想湾仔」地区发展创作比赛2018颁奖典礼。图示张建宗(第三排左六)、其他嘉宾和参与者合照。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月二十七日)下午出席「细看社区历史 构建『你』想湾仔」地区发展创作比赛2018颁奖典礼。图示张建宗(右)参观展览。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细看社区历史 构建『你』想湾仔」地区发展创作比赛2018颁奖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