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青少年发展企业联盟专题讲座筹款晚宴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月二十六日)出席青少年发展企业联盟专题讲座筹款晚宴致辞全文:

Amy(青少年发展企业联盟主席陈龚伟莹)、Judith(青少年发展企业联盟副主席杨莉珊)、May姐(商业电台主席特别顾问陈淑薇)、各位有心的善长、各位同事:

  今日有很多局长、署长都到来,亦有很多我的朋友, 亦是「民、商、官、学」合作的一个好日子。

  我今日太开心,我将会对台下的朋友讲一些真心说话。所以,我今次又再脱稿。其实这个活动是一个茁壮成长的好例子。Amy自三年前开始,真的是由「揼石子」开始到现在。今日看到在座很多在政府的同事和商界朋友,还有很多青少年朋友--是我们要服务的目标,核心都是我们的青年。

  今早我出席教育界一个很大型的研讨会,主题就是「探索事业 发挥所长」,就是有关青少年的出路和生涯规划的一个大型研讨会。我自己主动提议出席,教育局副局长也很通融,因为我很紧张那些青年的出路问题。

  我亦在九月一日的学年开始,已自动邀请所有全港四百多个辅导老师,在九龙塘的教育中心会面,听听我的想法。因为我想他们作为职业辅导,他们要好好装备自己才能够引导同学们找到出路。一个好的生涯规划需要培育,正如今次这个「Ready Programme」(「READY青少年职学装备计划」)一样。整个青少年发展的概念就是让他们找到前路、找到方向,向前推进,就是这么简单,他们不用再迷迷惘惘。正如是港珠澳大桥是直通,这里是香港,看到在五十五公里后就是珠海,做人目标很清晰。但往往我们兜兜转转迂回曲折地前进,浪费了人生,入了这度门又要走出去再转进另一度门,有如任何病痛,是要及早介入,作出适切的援助,这点很重要。所以我今日带着一个很感激的心情多谢所有有心人,为我们年轻一代提供一个机会。

  本届政府的理念很清晰,我们把青年工作放在很高的位置。我亦亲自领导儿童事务委员会、青年发展委员会、人力资源规划委员会和少数族裔事务督导委员会,为年轻人提供「一条龙」服务──儿童,由零至十八岁;青年,由十八岁至三十五岁;人力资源规划就没有限定,去到那一个年龄都可以;少数族裔方面,我们有约八万五千名南亚裔人士在香港,我们要好好地帮助他们,让他们向上流动。
  
  向上流动upward mobility--UM--就是这么简单。怎样能够做到UM?第一,就是要有机会给他们,你不去帮助他们,他们很难自己向上流动。但不用长期帮助他们,只要帮他们起飞就可以了,你把飞机或汽车推到跑道,只要去到跑道一开引擎就可以开动,问题是引擎能否开动。所以第一个工作就是get ready,R-E-A-D-Y就是这个意思。我觉得青年人一旦振翅高飞他会自己运行,他们会想到方案就会自己起动。所以我们是特别关心青年的发展,我们并不只是挂在口边,真的有行动,不是只说不做。因为我们现时除了青年发展委员会外,我们亦有资源能真正去做工夫。我们除了在就业方面,亦会提供多些实习机会,因为实习相当重要,我们现时每年安排大约有七万个香港青年去内地、海外闯一闯,包括交流、实习、考察,甚至乎是去走一转也好,出外认识一下,走出香港,扩阔他们的视野,这个是相当重要的,希望可以加强他们对社会的认识等等,我们会继续去做。

  但单靠我们政府的力量是不足够的,例如我们已经有儿童发展基金督导委员会。蔡元云医生一个能触动大家要走这条路的重要人物,就是蔡元云医生。我们用了他的概念,已经做了很多年,由二○○八年到现在,我们已经服务了一万七千个基层小朋友。服务都是与R-E-A-D-Y一模相似,那些小朋友在三年前开始,由站着低下头不敢说话,三年后的今天可以做司仪,有如无綫电视台的司仪淡淡定定出来,完全改变了他们,就是他们已建立信心,包括「目标储蓄」计划,协助儿童养成储蓄的习惯。所以多年来政府给予基金合共九亿元的拨款,惠及约三万名香港基层儿童及青少年。今年能够再加多三亿元,希望可以协助更多基层人士。但单靠政府力量是不足的,一定要有民间支持,「民、商、官、学」合作,包括Amy、Judith等很有心的朋友,全部一起努力,把这件事做得更好。

  我长话短说,今日是一个「多谢日子」,我也不再太过长气。政府是关心儿童、青年。为什么要多关心青年,因为我们的的确确有人口高龄化的情况,青年的确是相当重要,我们的生育率持续下降,我们的劳动人口亦会由二○二三年开始下跌很严重,所以每一个青年就是香港的引擎──一个也不能少。特区政府方面,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的字眼是「坚定前行 燃点希望」,这个「希望」真的很重要,「希望」就是起动青年,「希望」就是社会关心你们的。我们是用心、关心,亦希望能够借助我们大家的整体力量,给青年一个很好的机会可以向前走。所以在这个过程中要群策群力、上下一心。今日是一个极之重要的场合,我稍后请陈智思为你们主讲,他的题材也很好,是以他自己的名字来作题材,陈智思的「智思」,所以一看就知道是陈智思出品。

  长话短说,跟着由May姐与大家分享。一再多谢所有支持这个计划的朋友,最重要是多谢我们的青年,要记得有人关心你,你就要掌握机会,好好掌握机会,不要错失机会,机会并不是太多,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

  机电署的同事、署长亲自提供很多就业机会,政府有二十五亿元拨款作电梯维修,这里有大量就业机会,香港兴建了这么多楼宇,将来那方面有很多机会,如何可以入行呢?如何起飞?署长亲自在这里介绍,这些在以前是不会发生的。我们的文化改变了,整个政府现时都走向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我们亲自做,我们在刚过去的暑假举办了一个「与司局长同行」的计划,这是一个大胆的尝试,反应很好,现在特首也说她会加入,将来我们需要为计划改名字,不再叫「与司局长同行」,要找一个更吸引的名字,因为特首也参与,所以计划名字要改。但这证明我们整个政府做什么都是为我们的下一代,就是我们的希望、我们的新生代。我今日藉此机会鼓励我们的青年朋友要珍惜机会之余,要加油、努力。我也祝大家身体健康、家庭幸福,继续支持Amy这个有意义的计划。

  多谢。
  
 
2018年10月2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2时37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月二十六日)在青少年发展企业联盟专题讲座筹款晚宴致辞。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月二十六日)出席青少年发展企业联盟专题讲座筹款晚宴。图示张建宗(左五)、公务员事务局局长罗智光(右四)、教育局副局长蔡若莲博士(右三)、青少年发展企业联盟名誉赞助人陈智思(左四)、青少年发展企业联盟主席陈龚伟莹(右五)和其他嘉宾合照。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青少年发展企业联盟专题讲座筹款晚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