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积极贡献大奖颁奖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月二十五日)出席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积极贡献大奖颁奖典礼致辞全文:
 
张宝兴副社长兼执行总编辑(香港商报常务副社长兼执行总编辑)、宋如安特派员(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罗江副部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宣传文体部副部长)、各位台上的嘉宾、各位来宾、各位传媒朋友:
   
  大家晚上好!我非常高兴出席今天由香港商报举办的「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积极贡献大奖」颁奖典礼。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几代香港人开拓创新、坚守理念,在中国及香港经济发展的道路上探索前进,担当起推动国家现代化建设的历史使命。

  今天汇聚一堂的都是对改革开放作出贡献的企业家,在改革开放初期勇敢地承担起了无处不在的风险,同时敏锐地把握住了无处不在的机遇,创立一个又一个商业王国。更难能可贵的是他们有一颗爱国心,因而为国家、为香港取得开创性及全方位的成果,在推进国家现代化建设上有重大的贡献,我要向在座各位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一九七八年十二月十八日举办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揭开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序幕,带领国家走进新时代。改革开放对中国的影响是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它对世界的贡献是划时代的。时至今天,中国已成为一百二十多个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过去四十年,中国进口额增长了一百七十倍。中国成为世界经济的重要动力源,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份额保持在百分之三十以上,也为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和国际金融危机作出重大贡献。除了从外国引入外资,国家亦积极通过各种渠道,输出研究开发的技术,包括航空航天及手机软件等高科技技术,一方面赚取外汇,另一方面亦提升国家在科技发展领域的国际舞台上的声望。
   
  今天得奖的企业家,都见证了香港在国家改革开放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更亲身促进了国家与香港的经济发展及产业结构的优化。在八十年代,中国内地经济开始起步,国有企业随着市场经济发展开始壮大,但同时也缺乏最新的技术和企管人才以进行企业改革。就是在座各位香港企业家,带着资金、人才和完善的管理制度到内地投资,凭着一颗爱国心及冒险精神,将资金和技术引入祖国,让内地企业透过变革创新,向国外打开改革开放的大门。
   
  香港在贡献国家、推动国家市场发展的同时,亦受惠于国家改革开放。在八十年代,香港企业将生产工序北移至内地,并专注于生产前期和后期的管理与支援。香港的企业家都明白,在生产线北移后,香港需要多元化经济。
   
  随着全球化的影响,以及内地与香港的贸易关系日趋紧密,全球对于制造业的相关服务需求也相应激增,促使香港的经济结构转向以服务业为发展。香港企业家亦由管理香港的工厂,到管理珠三角地区大大小小的生产基地,成为联系区内与世界直接投资的主要管道。香港成为世界知名的国际都会,更是主要跨国公司的荟萃之地。香港在资本市场能有今天的地位,亦有赖国企来港集资。自一九九三年青岛啤酒成为第一家在港上市的国企,香港便成为内地企业境外集资的最主要国际市场。时至今日,内地企业在香港上市首发和增发的总集资额超过5.8万亿港元,目前内地企业也占了香港市场总市值逾六成六。自改革开放以来,国家一直支持香港,彼此相辅相成,国家与香港「同发展共繁荣」,才有今天繁荣富强的伟大时光。
   
  为了庆祝国家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特区政府已成立由我领导的督导委员会,并将主办重点庆祝活动,包括大型研讨会及专题展览,亦鼓励社会各界举办全港性和地区性活动。
   
  展望将来,香港特区会积极配合国家的「全面深化改革」政策,在改革开放浪潮中努力不懈地探索实践。我们会从国家大格局中去思考香港的角色,探讨如何在新时代下牢牢把握新机遇,如「一带一路」倡议、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
   
  香港会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来往、双向投资和人才交流,进一步加深「政府对政府」的联系,为香港的企业开拓新兴市场。大湾区建设亦为香港带来更多新机遇,大湾区汇聚内地多家创科龙头企业,以及多个先进制造业生产基地。香港可以利用自身优秀的制度及地理位置,为大湾区九个城市及澳门特区提供全面的专业服务,如法律、金融、财务和资金管理等。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和港珠澳大桥已分别在九月份和昨天正式启用,而莲塘/香园围口岸亦会稍后开通,为香港增加三条连接内地重要通道,打造粤港澳「一小时生活圈」。这三大陆路跨境基建为十分重要的项目,非常有利于粤港澳大湾区以至「一带一路」的发展。
   
  最后,我想特别感谢香港商报为举办是次颁奖典礼所付出的努力。同时,再次恭喜在座各位得奖者,并感谢你们对改革开放事业作出的贡献。
 
2018年10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38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月二十五日)晚上出席《香港商报》举办的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积极贡献大奖颁奖典礼,并在典礼致辞。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月二十五日)晚上出席《香港商报》举办的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积极贡献大奖颁奖典礼。图示张建宗(前排中)、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宋如安(前排右六)、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宣传文体部副部长罗江(前排左六)、《香港商报》常务副社长张宝兴(前排右五)及其他嘉宾在典礼上合照。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积极贡献大奖颁奖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