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五题:超强台风山竹的善后工作
*****************
  以下是今日(十月二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葛珮帆议员的提问和保安局局长李家超的答覆:

问题:

  上月,超强台风山竹对香港造成严重破坏,但大部分市民在风暴未完全平息而且交通尚未回复正常时便需上班,造成混乱情况。关于该台风吹袭后的跟进工作,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有市民反映,引致西贡众多船只在台风吹袭期间损毁的因素包括:避风塘泊位不足、避风塘位置偏远令船主不愿停泊、防波堤及防风设施欠佳,以及船只乱泊,政府有何措施解决该等问题;

(二)会否改善将军澳海旁一带抵御台风的能力,例如加固海堤、建造防波堤、海滨长廊改用更坚固的地砖及座椅,以及为有关屋苑加设防止淹浸的设施;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会否设立以下机制:政府可宣布天灾后一段时间为「特殊情况时期」,而雇员在此时期的工作安排应与八号或以上热带气旋警告信号生效期间的一致;若会,详情及时间表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台风山竹是数十年来吹袭香港最强的超级台风,中心持续风速最高达每小时250公里。山竹吹袭香港期间,为香港带来严重的风暴潮,低洼地区出现严重水浸,亦带来广泛的破坏,政府部门共接到逾54 000塌树和500宗窗户损毁报告。山竹的善后工作,也比过去台风需要更长时间和更多资源,并要按先后缓急进行。

  事实上,山竹的善后工作,政府各部门一直竭尽所能,全力以赴,但由于破坏是空前的,广泛地区受到严重损害,一些修复工程仍在进行中,政府有关部门会继续努力跟进。

  就葛议员的问题,经谘询相关政策局和部门后,我回覆如下:

(一)截至十月中,海事处共接获220宗在西贡区与「山竹」有关的意外报告,并已处理125艘搁浅、倾侧、翻沉的船只。在过去的周末,海事处亦得到白沙湾船厂东主同意,开始清理白沙湾船厂对开的沉船,如果该处沉船的船主同意申请放弃船只,海事处会尽快安排清理船只残骸。

  有关增设防波堤和避风塘以增加避风泊位一事,海事处的观察是,在14个刊宪的避风塘中,只有三个的使用率在超强台风「山竹」袭港期间达到百分之一百,即蓝巴勒海峡,土瓜湾及屯门避风塘,其余11个避风塘,包括位于西贡的盐田仔避风塘,仍有避风泊位可供使用,从这情况看来,西贡一带以至本港水域内有足够避风泊位供本地船只在台风袭港期间使用。而就增设私人系泊浮泡,海事处代表于今年三月出席西贡区议会会议时,向与会议员讲解海事处在盐田仔设立新的私人系泊设备区和扩大早禾坑私人系泊设备区的建议,得到议员的普遍支持,处方现正与当地持份者一起协商以制定详细的计划。

(二)政府会因应超强台风「山竹」吹袭香港的经验,检视不同防洪策略的可行性,作多方面评估,包括实际成效、技术可行性、土地限制、成本效益等。

  有关将军澳海滨公园受强风吹袭、海水倒灌影响,设施损毁严重的情况,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已联同建筑署及机电工程署作实地评估并进行修复,包括已接驳临时电源提供晚间照明,重铺部分行人路。为尽快完成相关维修及进一步安排改善工作,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会积极与各政府部门商讨改善将军澳海滨公园内的设施,包括与建筑署研究更改铺地物料及公园座椅及研究迁移电箱的可行性,相关部门正为公园的整体布局作出检讨,制订改善措施,以减低日后公园设施在台风吹袭下受损的机会。待设计方案完成后,部门会尽快向相关持份者谘询。

  土木工程拓展署将全面检视沿海较低洼或当风地点的情况,以及进行相关的风暴潮和风浪研究,评估气候变化所导致的极端天气对该地点的影响,会根据研究结果,制订应对及抗逆能力的措施,当中包括改善工程和管理措施等。

  就将军澳沿海屋苑的水浸问题,渠务署可以为受影响的大厦设施(例如停车场)提供技术支援,纾缓水浸问题。例如,于大厦入口加装水闸防止海水流入大厦导致设施损毁、为排水系统或井盖加装特别装置等方法。

(三)政府重视保障雇员在台风或暴雨警告下,或在警告除下后在工作地点及往返工作途中的安全,同时亦理解在台风或暴雨后尽快恢复社会服务及经济活动正常运作的重要性。在顾及雇主、雇员和社会普遍利益的前提下,劳工处拟定了《台风及暴雨警告下的工作守则》(《守则》),就台风及暴雨警告下的工作安排、取消台风及暴雨警告后的复工安排、工资计算及假期安排,提供意见和实际指引。这《守则》已提醒雇主应首要考虑雇员在工作地点和往返工作途中的安全,以及应体谅雇员的实际困难,弹性处理他们的情况。

  由于各行各业每个职位的工作性质和要求各有不同,一些基本服务,例如公共交通、公用事业、医疗服务、安老或残疾人士院舍、酒店及保安等,在恶劣天气下仍需维持不同程度的运作。此外,雇员上、下班和居住的地区各有不同,恶劣天气对不同地区的公共交通及道路系统方面所带来的影响程度可以相当不同,劳工及福利局的初步看法是,一刀切立例规管雇员在特定情况下的工作安排,忽略了不同行业以至社会整体的运作需要,并不切实可行,亦影响劳资双方在工作安排上的灵活性。

  保安局现正统筹处理超强台风的应变及善后的检讨,亦留意到有不同议员就风灾后的工作安排提出不同意见。我们将因应应对台风山竹的经验,研究优化应变和善后的计划及制度。

  多谢主席。
 
2018年10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2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