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题:在香港应用免疫疗法
***************
  以下是今日(十月二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恒镔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的答覆:
 
问题:
 
  诺贝尔委员会早前决定,把本年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颁予两位免疫学家,以表彰他们在采用免疫疗法治疗癌症方面取得的突破。虽然免疫疗法已获证实有效治疗癌症,并为不少癌症病人带来曙光,但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尚未把免疫疗法采纳为治癌常规方法,以致病人即使愿意自费亦未能获得免疫疗法治疗。此外,免疫疗法所需药物的费用不菲。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是否知悉医管局:
 
(一)有否制订关于把免疫疗法采纳为治癌常规方法的时间表;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二)过去三年有否安排医护人员接受与免疫疗法相关的培训;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以及何时会安排;及
 
(三)会否把免疫疗法所需药物加入《医院管理局药物名册》中,获公帑资助的专用药物名单,或获安全网资助的自费购买药物名单;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和医院管理局(医管局)高度重视为所有病人,包括癌症病人,提供适切的治疗,同时确保病人在高补贴的公共医疗系统下,可公平地获处方安全、有效和具成本效益的药物。就陈恒镔议员提问的各部分,我的回应如下。
 
(一)在癌症治疗方面,因应不同的治疗癌症方法,例如「传统化疗」、「标靶治疗」、「免疫疗法」和「荷尔蒙治疗」,抗癌药物可分为不同种类,当中「免疫疗法」是近期新兴的一种治疗方法。它主要经由静脉注射输入病人体内,透过药物强化或补充自身免疫系统,从而让免疫系统杀灭或抑压癌细胞。医生会考虑病人的个别情况和意愿,采取适合的治疗方法包括「免疫疗法」,而「免疫疗法」是癌症治疗方法中的一种。
 
(二)在技术层面上,现时「免疫疗法」药物与其他抗癌药物的注射方式相似,并没有额外的技术要求。然而,医护人员会持续接受在职培训,参与专业进修,以了解不同疾病的临床应用和药物的副作用等,以应付日新月异的科学发展和配合病人的临床需要。
 
(三)医管局设有既定机制,定期评估新药物以及检讨药物名册和安全网的资助范围,按情况作出修订。检讨过程以科研和临床实证为基础,并考虑药物的安全性、疗效、成本效益和其他相关因素,包括国际间的建议和做法,以及专业人士的意见等,务求以公平有效的方式运用公共资源,让病人得到适切的治疗。
 
  目前,医管局药物名册的自费药物类别中备有三种「免疫疗法」药物,用以治疗四种癌症,包括皮肤癌、肾细胞癌、肺癌和头颈癌,当中用以治疗皮肤癌的「免疫疗法」药物「尼伏人单抗」自二○一八年八月起已获纳入关爱基金医疗援助项目的资助范围。有临床需要及符合资格的病人可申请药费资助使用该药物。
 
  我们明白病人面对的经济压力和财政负担,以及把个别药物纳入药物名册和安全网的殷切期望。为加快把合适的新药物纳入安全网的资助范围,医管局自二○一八年起已把自费药物纳入安全网的优次顺序编配工作,由每年一次增至每年两次。医管局亦会不时与药商进行磋商,就个别合适的自费药物商讨及制定风险分担计划,由医管局、病人与药商在指定年期内分担所需的药物开支,或为病人设定支付药费的上限,以便让病人能尽快使用相关药物。
 
  医管局会继续密切留意医疗和科研实证的最新发展,听取病人团体的意见和建议,在善用有限公共资源的原则下,透过既定机制检讨药物名册和检视适合纳入为专用药物或安全网资助范围的自费药物,以惠及更多有需要的病人。
 
2018年10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5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