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二题:风灾善后及修复工作
*****************
  以下是今日(十月二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张国钧议员的提问和保安局局长李家超的书面答覆:

问题:
 
超强台风山竹上月袭港期间造成广泛破坏,包括建筑物外墙构筑物损毁、众多树木倒塌、海旁地区严重水浸,以及运动场严重损毁等。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山竹带来的风暴潮引致杏花邨严重水浸及有多项设施损毁,政府有否研究协助杏花邨日后抵御超强台风带来的风暴潮的措施;若有,研究的结果为何;若否,会否立即进行研究;
 
(二)鉴于山竹带来的风暴潮把大量海上垃圾(例如发泡胶碎片)冲到岸上,政府是否知悉该等垃圾的主要来源,以及有何措施从源头减少该类垃圾;
 
(三)鉴于有树艺公司在该台风离港后接到数目比平时多五至十倍的清理塌树服务订单,但没有足够人手应付服务需求,以致部分个案即使属紧急性质仍需排期至下月才获处理,政府有否向有关的树艺公司了解该等个案的详情;有否就清理全港塌树订下目标完工日期;现时哪些政府部门负责处理紧急清理塌树工作,以及每个部门把该项工作外判的比例;
 
(四)鉴于香港仔运动场于去年八月超强台风天鸽袭港期间遭严重破坏,有关的复修工程至今仍未展开的原因,以及何时会展开及完成;预计何时完成复修遭山竹破坏的小西湾运动场;及
 
(五)鉴于在台风袭港后,政府部门很多时需向私人公司租用俗称「吊鸡车」的货车吊机,清理摇摇欲坠的大厦高处外墙构筑物(例如招牌)及树木折枝,政府会否购置该类车辆,以便在台风袭港后可尽快展开清理工作?
 
答覆:
 
主席:
 
  政府各部门一直全力进行山竹风灾善后,未有怠慢,但由于广泛地区受到严重破坏,一些修复工程仍在进行中,政府有关部门将继续跟进。
 
  就张国钧议员的问题,经谘询相关政策局和部门后,我综合回覆如下:
 
(一)在超强台风山竹吹袭香港期间,由于台风引发的风暴潮及巨浪将海水带入杏花邨,引致水浸。政府会因应山竹的经验,检视不同防洪策略的可行性,并作多方面评估,包括实际成效、技术可行性、土地限制、成本效益等。
 
  就杏花邨受巨浪侵袭的个案,土木工程拓展署、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及建筑署正研究探讨在游乐场加强防浪设施的可行性及改善方案,例如考虑在游乐场的沿岸花槽位置加建防浪墙等设施,加强应对风暴潮的抗逆能力。关于水浸问题,土木工程拓展署及渠务署会向杏花邨屋苑管理公司提供工程技术意见。
 
  土木工程拓展署将全面检视沿海较低洼或当风地点的情况,以及进行相关的风暴潮和风浪研究,评估气候变化所导致的极端天气对该地点的影响,并会根据研究结果,制订应对及抗逆能力的措施,当中包括改善工程和管理措施等。
 
(二)政府理解发泡胶箱和发泡胶组件普遍应用于运载需要保温或避免撞击的货物,例如大部分的冷藏食品(肉类、蔬菜、水果和海产)、易碎货物(电器、电子用品)的包装、一次性餐具(饭盒)及与渔业有关的作业等。我们不能确定冲入杏花邨发泡胶碎片的来源。山竹破坏力强,可能将不同源头的发泡胶吹入海中。在这次台风吹袭期间,全港各区的鱼排及鱼塘,以及小部分渔船亦因是次台风,有不同程度的损毁。这都可能是会产生发泡胶碎片的原因。
 
  海产批销所使用发泡胶箱的运作一般较近海边,我们一直和负责管理鱼类批发市场(鱼市场)的鱼类统营处(鱼统处)保持沟通,管理好发泡胶箱的使用。发泡胶箱一般会循环再用于运载渔获,鱼统处也经常提醒鱼贩及其他鱼市场使用者从源头上采取适当措施,例如把发泡胶箱捆好,并放在远离岸边的位置,防止发泡胶箱掉入海中。
 
  各部门按其职权范围推行各样的措施,包括进行执法巡逻和实地监测、加强清理海洋环境中的垃圾、推行宣传教育活动、提供支援措施和设施以减少废物进入海洋环境。我们会继续和部门保持沟通,加强管理使用发泡胶箱的工作。
 
(三)超强台风山竹为香港带来前所未有的大规模破坏,导致大量树木倒塌,堵塞道路。为此,路政署一直将尽快恢复公共交通服务列为优先处理的要务,立即安排辖下工程承建商投入大量人手,包括建筑工人及机械操作员,处理各主要干道、地区街路、单车径及辖下斜坡上的紧急善后及修复工作,当中最主要的工作是尽快清理堵塞道路的倒塌树木和杂物,务求尽快恢复正常交通。因此,所有主要干道及通往巴士厂的道路已于九月十八日重新开放。至于其余被塌树阻塞的道路亦已于九月二十二日或之前完成清理及重开。相关清理工作由工程承建商聘用的工人执行,并无路政署直属工人参与。
 
  另一方面,有关上述主要干道及街路等地点以外的公众地方,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食物环境卫生署及民政事务总署亦有增调人手,派遣部门员工及服务承办商人员全力清理辖下受破坏的树木,并优先处理阻塞行车路及行人通道,以及有潜在危险的树木,以减低对市民的风险及不便。政府亦派员检查树木的状况,安排各项风险缓解措施,包括扶树、修剪及清理遭破坏的树木,至于风险较低和不影响公众的塌树则继续处理当中。 
 
(四)小西湾运动场因台风山竹吹袭,场内主要设施包括电力系统装置、观众席上盖、田径跑道及草地球场等均受到严重破坏。基于公众安全的大前提下,运动场现已暂停开放。经与建筑署商议后,把原订计划于明年第一季进行的观众席上盖改善工程提早进行,并一并进行草地修复工程及场外围栏改善工程以减轻水浸带来的破坏。运动场预计于二○一九年年中重开。
 
  香港仔运动场于二○一七年八月受台风天鸽吹袭后,西面看台部分上盖受损,经工程部门进行加固后,该看台已于二○一七年十一月重新开放使用。惟该看台的上盖在本年台风山竹吹袭期间,进一步被飓风严重破坏,需进行紧急拆除工程,而工程已大致完成。待工程部门检查受影响跑道设施及完成所需维修后,预计运动场可于本年十一月内重新开放。工程部门现正跟进及安排在西面看台原有位置安设新上盖。
 
(五)现时,政府车队拥有「吊鸡车」或「抓斗货车」,由不同政府部门管理使用。政府物流服务署亦有安排租赁「抓斗货车」服务合约,供各部门使用。个别部门可视乎运作要求及这次山竹的经验,研究增加购置或自行安排租赁相关车辆服务的需要。
 
  以屋宇署为例,现时由该署聘用的承办商,必须根据合约条款于任何时间提供不少于一定数目的流动吊机(俗称「吊鸡车」)作紧急工程之用。屋宇署将会在未来的工程合约中按这次山竹的经验,研究要求承办商提供更多流动吊机的需要,以提升紧急服务效率。
 
2018年10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45分
即日新闻